ANA的另一個經典卡通彩繪就是神奇寶貝(Pocket Monster, 口袋怪獸)系列,全日空的神奇寶貝彩繪機,據我所知前後至少有九架,並且依推出時間及圖案款式可分為三代:

  第一代 98年版:

JA8965 (B747-400D)

JA8962 (B747-400)

JA8569JA8578 (B767-300)

  第二代 99年版:

JA8964 (B747-400D)

JA8288JA8357 (B767-300)

  第三代 04年版: JA8956JA8957 (B747-400D)


這架第一代的國際線皮卡丘彩繪機,註冊編號為JA8962,這次這樣的大手筆企劃當然就有官方版的模型產品了。此模型為2001年發行的第一版,由Hogan代工生產,產品編號為NH50008,但可惜還是舊模,包括那個能轉動的舊輪,及有三明治式接縫的水平尾翼。或許是大受歡迎,ANA2005年再推出第二版NH50029,這回就改用新模產品了;同時也推出1/400的版本。

 

神奇寶貝是日本任天堂於1996227推出的一款Game Boy遊戲,創始人為田尻智,除了遊戲機及週邊商品外,還聯合東京電視台推出電視動畫,以及一年一度的劇場版動畫電影,很快就造成了一股風潮。

 

有鑒於口袋怪獸的流行,全日空(ANA)開始與任天堂合作,從最早改自Snoopy彩繪的199871國內線神奇寶貝飛機(JA8965)啟航後,為了配合神奇寶貝進軍歐美市場,於1999224又推出飛國際線的747-400彩繪機型,就是JA8962。雖然是1999年才啟用,但塗裝仍延續98JA8965相仿的圖案,因此仍將其歸類在第一代的皮卡丘彩繪機。此系列彩繪機的做法就像是我們熟知的長榮Kitty機一樣,或者應該說是長榮延續了此種方式,就是除了機身外觀的彩繪之外,包括機艙的內裝設施、使用的餐具物品、甚至空服員穿的工作服都圍繞著神奇寶貝主題,當然狂打的賣點還有全世界首播的皮卡丘機上電影。



JA8962也是全部神奇寶貝彩繪機裡唯一一架飛國際線的飛機,它於19935月出廠,63交付給全日空,那時候當然是全日空的漢字標準塗裝;在98年開始神奇寶貝彩繪計劃後,如前所述JA896299年亦改裝為第一代神奇寶貝塗裝,並在224正式與世人見面;這款彩繪塗裝主題是「搭乘孩子們的夢想起飛」,稀有的神奇寶貝夢幻(ミュウ, Mew)與超夢(ミュウツー, Mewtwo),順著第一部電影超夢的逆襲”(ミュウツーの逆襲, Mewtwo Strikes Back)推出而現身在飛機上!機身上的卡通角色由前至後,左側是皮皮(ピッピ, Clefairy)、皮卡丘(ピカチュウ, Pikachu)


波克比(トゲピー, Togepi)、夢幻、


超夢、卡比獸(カビゴン, Snorlax)


右側分別是胖丁(プリン, Jigglypuff)、皮卡丘、


可達鴨(コダック, Psyduck)、傑尼龜(ゼニガメ, Squirtle)、妙蛙種子(フシギダネ, Bulbasaur);而且兩側機身上還分別有綠色的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黃色的”Pokémon”、及紅色的寵物小精靈”(港澳地區的譯法)等三種不同語言的字樣。



另外跟JA8965不同的地方就是為了因應國際航線,機身前段的全日空漢字換成了英文All Nippon Airways,還有就是尾翼上仍有大大的ANA字樣,而捨去JA8965般尾翼的皮卡丘圖案。



翼端帆外側是全日空的logo,內側則是可愛的皮卡丘。


這架國際版的JA8962神奇寶貝彩繪機存在的時間還算長,從1999年面世以來,飛過了歐美主要航點,成功達到任天堂公司行銷神奇寶貝的目的,直到2006年初才改回ANA現行英文標準塗裝,目前仍營運中,主要負責東京(NRT)—巴黎(CDG)航線。但據了解ANA有意將目前巴黎航線的三架老舊B744 (JA8098JA8958JA8962)從定期航班上退役下來,將來只負責不定期包機業務,原巴黎航線則代之以B777機型;再者現有的10747-400D雖然仍在國內主要航線上,但未來也將逐步以B787取代。

 

 

 

基本資料 (JA8962)

 

Construction Number

 

25645

 

Line Number

 

979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47-481

 

Engines

 

4x GE CF6 -80C 2B 1F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3-05-19

 

Delivery Date

 

1993-06-03

 

座位配置

 

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