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南航空的殺人鯨彩繪機也是大家熟悉的一款彩繪機,市面上並不難見到,光是Herpa前後推出的版本就有十來種了。照片中的這款是Herpa於2002年出版的1/400 B737-300模型,公司產品編號HE560207,機身註冊編號為N334SW,算是最早一批有註冊編號的模型,因為Herpa在此之前發行的殺人鯨彩繪機模型並沒有機身註冊編號。這系列的模型不乏有1/500產品,但我還是買了1/400的,理由同樣是1/500的B733尺寸太小,精緻度不如1/400;記得那時我是在百貨公司裡買的(還週年慶有特價再打折勒),當場把400、500拿來比較了一下,最後仍然選擇了1/400的這一盒,而且價位也差不多;數年前那一陣子,有幾款彩繪機都是基於類似的理由而收了1/400比例的。Herpa的主翼及尾翼不同於DW的塑膠材質,仍然為金屬製;但機輪則不像DW為可拆換式。


西南航空是美國最大的國內廉價航空公司,旗下機隊龐大,且清一色為B737,當然也有不少著名的各式各樣彩繪機,之前我有寫過西南航空的”灌籃一號”,可以參考一下。
 


N334SW於1988年4月出廠,5月就交付給西南航空營運,屬於737第二代經典型(classic)的-300,引擎不再是老一代有特色的JT8D,而是改用高旁通比(high bypass rate)的CFM56-3系列,其特徵是引擎進氣口呈現特別的卵圓形而非正圓形;座艙容量較B737-200大,採用137席經濟艙的單級配置。此機外觀一開始就是如模型的著名殺人鯨Shamu塗裝。


海洋世界(Sea World)眾所周知以海生動物表演聞名於世,目前有三個據點分別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加州的聖地牙哥、及德州的聖安東尼奧,先前還有俄亥俄州奧羅拉(Aurora)的園區但已關閉。一般而言,海洋世界裡的動物明星以殺人鯨最受歡迎,殺人鯨(Killer Whale)正式名稱為虎鯨或逆戟鯨(Orca),其實牠屬於海豚科並非是鯨魚,而且還是海豚科裡體型最大的一種。Shamu則是海洋世界裡最有名的一頭母殺人鯨名字,她在1965年時於美國西北岸的普吉特灣(Puget Sound)被捕獲,先是送往西雅圖的Griffin's水族館(Griffin's Seattle aquarium),在那兒與另一隻名為Namu的公殺人鯨”送作堆”,但Shamu對Namu不感興趣,隨後Shamu被賣給了聖地牙哥海洋世界,可惜Shamu於1971年8月23日過世,但她幾乎成了海洋世界的代名詞,後來的一些殺人鯨也曾以Shamu為名字。1988年4月德州海洋世界開幕,同時和西南航空展開合作,一方面也推廣德州的休閒旅遊市場,西南航空成為德州海洋世界的官方指定航空公司,於是將一架新購入的B737-300客機(就是這架N334SW)彩繪為殺人鯨塗裝,並命名為Shamu,5月23日首度在聖安東尼奧機場公開亮相。


據我了解西南航空的殺人鯨彩繪機至少有5架,N334SW最早在1988年出現,所以也被稱為殺人鯨一號(Shamu One),稍後1990年購入的2架B737-500: N501SW、N507SW也塗上金色殺人鯨彩繪(但N507SW比N501SW早交機),到了2005年夏天另2架B737-700: N713SW、N715SW也從金色舊標準塗裝改為新的藍色Shamu彩繪,這時候共5架殺人鯨彩繪機同時營運,不過2005年底時N501SW、N507SW又被改為新的藍色標準塗裝(Canyon Blue),因此目前僅有3架(N334SW、N713SW、N715SW)殺人鯨彩繪機持續遨遊在美國天空。

N334SW_20020528.jpg
(by Mhtfueler) 2002年5月飛機塗裝做了部分修改,配合SWA藍色調的新標準塗裝,把原來機尾段金色的部分變更為藍色,另外側面機身的海洋世界logo也同時更新。

N334SW_20030415.jpg
(by Michael C. Huckstep) 2003年4月N334SW在達拉斯Love Field(DAL/KDAL)作1/2D-check時的景象,客艙內裝全拆光光了。


2001年11月3日N334SW在康乃狄克州布拉德利國際機場(Bradley International Airport,BDL/KBDL)的06跑道降落時遇到數隻北美斑鳩(Mourning Dove)撞擊,分別擊中機鼻、起落架、機翼,甚至有部分被吸入2號引擎,雖未造成損害,但導致班機延誤近一個小時。2008年10月1日晚間N334SW執行WN2362班機,於北卡羅來納州Raleigh-Durham International Airport (RDU/KRDU)的5L跑道進場時又遭遇鳥擊,當時高度550英呎速度140節,一隻小型鳥類被吸入1號引擎,所幸未對飛機造成損害,班機安全降落。

 

基本資料 (N334SW)

Construction Number

23938

Line Number

1549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37-3H4

Engines

2x CFMI CFM56-3B1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88-04-27

Delivery Date

1988-05-22

座位配置

Y 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