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飛行路線,沿著阿留申群島向東飛,從位在東半球Shemya島飛往西半球艾戴克島,這段航程352海浬 。



 


目的地簡介


 


艾戴克機場 Adak Airport


 


代碼IATA/ICAO: ADK / PADK


海拔高度: 18 ft / 5 m


跑道: 


方向05 / 23,  長度2374 x 61m (7790 x 200 ft )


方向18 / 36,  長度2318 x 61m (7605 x 200 ft )


Adak機場位於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島的艾戴克島(Adak Island),它是全美國最西邊的民航機場,因為更西邊的Eareckson航空站(此趟的出發地)實際上算是軍用機場。艾戴克島屬於阿留申群島裡的安德列諾夫群島(Andreanof Islands),安德列諾夫群島西鄰老鼠群島(Rat Islands),東邊是四山群島(Islands of Four Mountains),東西綿延440公里,此群島主要的9個島由西到東分別是: Gareloi、Tanaga、Kanaga、Adak、Kagalaska、Great Sitkin、Atka、Amlia及Seguam。



阿留申群島也是多火山多地震的區域,有地震紀錄以來前15名的大地震,幾乎有1/3就發生在這個地區,1957年3月9日在Adak島東南方外海不遠處就發生過規模8.6的大地震,也是在歷史記錄的十大地震排名裡,那一次還引起夏威夷16公尺高的海嘯,幸好無人死亡。Adak島本身面積約711平方公里,是全美國第25大的島嶼,最高峰為標高1196公尺的Moffett火山,島上的Adak鎮也是全阿拉斯加州最南方的城鎮。

Adak機場最早可追溯至二次大戰時,美國軍方所闢建的Adak Army Airfield,雖名為陸軍飛行場,但卻是空軍及海軍單位在使用;戰後則由海軍接手,稱為Naval Air Station Adak,主要供P-3獵戶座反潛機作為基地;90年代蘇聯解體之後,美國政府決定將此機場移轉給民間使用,根據美國FAA的統計,2008年此機場共有155架次班機起降,1989名旅客進出;目前有阿拉斯加航空(ASA)以B737提供往返安克拉治大約每週2班的班機。Adak機場有兩條約2300公尺的跑道,都設置有高亮度跑道燈(HIRL),但僅23跑道最近才新設精確進場滑降指示燈(PAPI)及儀降系統(ILS)。


簡易樸實的航站


塔台


以往駐Adak海軍航空站人員的臂章



△從Eareckson航空站28跑道出發。





Take off





△俯瞰Eareckson航空站,可看到Shemya島上就是什麼都沒有!! 因為要往東飛,所以起飛後就來個180度左迴轉。





△爬升後進入預定航線,當時海面上還不少雲霧。





△離開Shemya島後,首先看到的是介於尼爾群島及老鼠群島之間的孤島--Buldir 島;視線遠方則是老鼠群島最西邊的Kiska島。




△來到老鼠群島附近上空,可以清楚辨認出主要的六個島嶼,從地圖來看由西往東分別是KiskaSegulaRat(老鼠島)Little SitkinAmchitkaSemisopochinoi;之所以叫老鼠島是因為島上有許多挪威鼠(Norway rat, 又稱棕鼠Brown rat)出沒。196524日 於老鼠群島南方海域曾發生芮氏規模8.7強烈地震,在1900年以來全世界的記錄裡排名第七大。




△老鼠群島裡地形細長的Amchitka島說來陌生,但在核武方面卻有歷史意義,它是美國的核武試驗場之一,196519691971年共進行過3次地下核試,但當地屬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況且前述19652月當地才剛發生過強烈地震,美國政府10月就進行了第一次試爆,在廣大民眾及環保團體的恐慌與抗議之下,加上後來有放射線物質洩露的狀況,1971年後便不再使用該地點做為核試驗場。




△飛過老鼠群島後,接著就是安德列諾夫群島,離目的地艾戴克島也不遠了




艾戴克(Adak)島就在Kanaga島後面,開始降低飛行高度




艾戴克機場(PADK)就在右前方,山峰後面靠海邊的地方




△一面降至3600呎高度,一面依航管指示右轉準備進場;此機場無ILS儀降設施(前面提到導航設備是最近才新設的, FSX的場景裡還沒有),只能配合航管作目視進場




△偏偏這時候低空又有雲霧,除了依塔台指示方向飛行,塔台亦要求當看見機場跑道時回報天啊,我根本看不見跑道呀!!




△終於看見18跑道了但已來到機場上空,也不用降落了~~ 只得向塔台要求重飛!!




△收起機輪及襟翼,左轉繞圈重新進場;打開地圖,這次決定利用機上的GPS23跑道降落。




△因為雲霧還是看不見機場,比對GPS,用前方的MoffettAdagdak火山作地標,Adak機場就在左前方了。




GPS顯示23跑道就在前面,放下機輪及襟翼準備降落。




△穿過雲層,終於看見23跑道就在海邊。




△作最後修正。




Landing




△引擎反推,張開減速板。照片裡還可以看見另一條18/36跑道。




Google Map裡的空照圖,有一些像機堡的遺跡,可資證明Adak機場曾是軍用機場




△將飛機停妥在停機坪上,背景是標高2000英呎( 610m )Adagdak火山。




△另一個角度,夕陽西下,這島也是偏僻沒什麼人煙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