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還是非1/500的B737系列,不過這架更大,是PH於2007年發行的ANK海豚彩繪機1/200全金屬模型。眾所周知日空海豚彩繪有兩架,除了這架JA391K一號機外,還有一架JA392K的二號機。會收1/200的,也是因為哈了很久,以前看到Hogan 1/500的官方版時,雖然不能說不精緻,但總覺得小了點不過癮;加上對PH 1/200的B737有深刻印象,我第一次親手摸到PH 1/200的就是辛普森彩繪那架,所以後來就打定主意要買個1/200 ANK雙機組來收藏!! 當然這組飛機已有同好前輩介紹過,不過在這裡還是稍微再把他們的故事略作整理一下。

 

日空航空(Air Nippon Co.,Ltd)是全日本空輸(ANA)的子公司,成立於1974年,最初稱為日本近距離航空(NKA),1987年被全日空集團收購,更名為日空航空。日空航空算是全日空的國內線子公司,2007年航約修訂前與日本航空旗下的日本亞細亞航空一樣,因為中國的政治因素而名義上代替母公司經營往來台灣的航線。2007年台灣日本間修改航空協定,2008年4月1日起日方將原指定的日空航空改為其母公司全日空,原使用EL為航班代號也變更為NH,另外代替母公司飛航少部份國際航線。早年日空的飛機在垂直尾翼漆上ANK,但近年來則與母公司全日空的塗裝統一,只在機身上漆AIR NIPPON做為區別。(可參考維基)

 


話說JA391K及JA392K是ANK機隊裡僅有的2架B737-400,ANK的主力噴射機種其實是B737-500,但當時對繁忙的國內航線而言,B737-500的運能並不足夠,於是ANK就從ANA租了2架B737-400來補足運能。ANK的B737-500機隊被暱稱為”Super Dolphin超級海豚”,在兩側發動機上都有可愛的海豚圖案;再者由於一開始就計劃將這架B737-400飛機專門用在羽田(HND)往八丈島(HAC)航線,所以乾脆把海豚圖案擴大,其外觀被設計成具有離島特色的全機藍色海豚彩繪“アイランド ドルフィン(Island Dolphin)”,JA391K在2000年6月23日完成塗裝(一號機),7月1日正式就航營運;不過2001年10月JA392K(二號機)加入ANK的羽田-八丈島航線,於是JA391K被調往福岡(FUK),負責福岡往対馬(TSJ)、福江(FUJ)、小松(KMQ)、鹿児島(KOJ)等地的航班。兩架彩繪機的不同處,就在於JA391K一號機的垂直尾翼上有ANK的字樣;此機在ANK服役營運直到2005年4月才離開,轉進後來的Air Do及SNA繼續服務。

JA391K的型號尾碼是Y0,並非ANK的4K,溯其歷史這架B734於1990年1月出廠,所有權屬於Guinness Peat Aviation(GPA),這是一家飛機租售公司,為Aer Lingus愛爾蘭航空的關係企業,Y0就是他的波音客戶代碼。1990年2月2日飛機首先租給西班牙的Futura國際航空(FUA/FH),註冊編號EC-401,3月5日變更編號為EC-ETB;1998年5月飛機所有權交給了GECAS,接著Futura當起二房東,1998年11月25日把飛機短期租借給巴西的TransBrasil航空(TBA/TR),編號為PT-TDE;1999年3月22日回到Futura機隊,重新註冊編號為EC-HBT;一年後2000年4月26日歸還GECAS,編號變更回美籍的N545NK。如前所述接下來飛機由ANA接手,註冊編號就是JA391K,2000年7月23日正式租給ANK使用;2005年4月24日再租給北海道航空Air Do,名為あさひかわ(旭川);2008年7月11日起又轉租Skynet Asia Airways亞洲天網航空(SNJ/6J),目前仍營運中。

 

EC-ETB_199006.jpg
Futura International Airways的EC-ETB。
(from https://imgproc.airliners.net/photos/airliners/6/0/8/0446806.jpg)

 

PT-TDE_19981206.jpg
TransBrasil Airlines的PT-TDE。
(from https://imgproc.airliners.net/photos/airliners/8/8/6/0021688.jpg)

EC-HBT_199907.jpg
Futura International Airways的EC-HBT。
(from https://imgproc.airliners.net/photos/airliners/0/0/8/0047800.jpg)

JA391K_20070730.jpg
Air Do的JA391K - 旭川 (Asahikawa)。
(from https://imgproc.airliners.net/photos/airliners/8/7/7/1259778.jpg)

JA391K_20090110.jpg
Skynet Asia Airways的JA391K。
(from https://imgproc.airliners.net/photos/airliners/4/6/9/1481964.jpg)





這個30週年標誌是2004年3月才換上的, 用以慶賀ANK成立30週年(1974~2004), 在此之前的2000年到2004年初這段時間, 這個地方原來是一面日本小國旗的圖案.

 


一號機JA391K的垂直尾翼有ANK字樣, 二號機則無.

 


發動機上承襲了B737-500 Super Dolphin的海豚圖案.

 









 

 

基本資料 (JA391K)

 

Construction Number

 

24545

 

Line Number

 

1805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737-4Y0

 

Engines

 

2x CFMI CFM56 -3C 1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0-01-19

 

Delivery Date

 

2000-07-23

 

座位配置

 

Y 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