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飛行路線,繼續沿著阿留申群島向東飛,選擇約一個小時的航程,艾戴克(Adak)島飛往烏納拉斯加(Unalaska)的荷蘭港機場,兩地距離385海浬 。




目的地簡介


 


荷蘭港機場 Unalaska Airport


 


代碼 IATA/ICAO: DUT / PADU


海拔高度: 22 ft / 7 m


跑道: 


方向12 / 30,  長度1189 x 30m (3900 x 100 ft )


 


荷蘭港機場正式名稱為Unalaska Airport,又稱Dutch Harbor AirportTom Madsen Airport位於烏納拉斯加島(Unalaska Island)東北邊烏納拉斯加灣(Unalaska Bay)8.5平方公里的Amaknak小島上;烏納拉斯加主島屬於阿留申群島的狐狸群島(Fox Islands),面積2720平方公里,是阿留申群島的第二大島,美國的第14大島,全世界則排名174鄰近機場的烏納拉斯加市有個港口稱作荷蘭港(Dutch Harbor),所以烏納拉斯加機場也會被稱為荷蘭港機場;2002年阿拉斯加州政府將其更名為Tom Madsen Airport,以紀念在朱諾(Juneau)失事的飛行先驅者Charles Thomas Madsen爵士,但美國FAA仍沿用Unalaska Airport的名稱。目前有阿拉斯加航空及PenAir(半島航空)的定期航班。



Dutch Harbor front door 2


Rwy 12降落影片



Dutch Harbor Backdoor 2

Rwy 30降落影片



烏納拉斯加在二次大戰時,194263日 及4日曾受到日軍轟炸;戰後美國政府闢建烏納拉斯加機場,於1950年啟用。此機場跑道長不到1200公尺 ,號稱是B737起降極限的機場;較特別的是機場裡沒有塔台,只有NDB信標台及目視下滑道指示燈(VASI)12跑道有MLS(微波降落系統),但仍須目視及手動進場落地,所以當地的天氣狀況成了班機起降的決定性因素。以往阿拉斯加航空還用B737-200執行固定航班,但20051月結束最後一趟任務,基於安全考量,此後皆以更小型的飛機(Saab 340)來飛航烏納拉斯加機場。




△凌晨時分從Adak機場的36跑道出發,此時的跑道燈是開啟的。




Take off




△晨曦中的Adak機場(ADK/PADK),有開啟跑道燈的機場看起來還是比較漂亮。




△爬升後右彎向東飛,進入預定航線。往後邊遠方看,除了Adak島上的Moffett山以外,還能看到Kanaga、及Tanaga島的火山,反正阿留申群島一路上就是一堆火山。




Adak島東側較大較主要的就是Atka(1048平方公里, 美國的第22大島),島上也有個機場;畫面中還能見到Atka島北邊海面兩個小島KasatochiKoniuji




△往後方一看,熱鬧多了,一堆大大小小的島嶼,這些都屬於阿留申群島裡的安德列諾夫群島(Andreanof Islands)




△從Atka島北岸飛過,可約略看見Atka機場(AKB/PAAK)所在的位置。




安德列諾夫群島再往東就是四山群島(Islands of Four Mountains),它包括了8個島嶼,但既然叫四山群島,就是因為在其中三座島上(HerbertChuginadakCarlisle)有四座明顯的火山,才因此得名。

四山群島


△經過四山群島之後是整個阿留申群島最東側的狐狸群島(Fox Islands),首先看狐狸群島西端的烏姆納克島(Umnak Island),島上最高的Vsevidof火山海拔2149公尺 ,次高的Recheshnoi火山也有1983公尺 。目的地Unalaska島也已出現在遠方,就在Umnak島東北邊




△前面就是Unalaska島,離機場(DUT/PADU)大約50海浬,依航管指示開始降低高度




△左轉準備進場,從空中往下看,Unalaska島根本是地無三里平”!! 難怪本島沒有地方可以興建機場,只好將機場設在烏納拉斯加灣裡的Amaknak小島上。




△降至4200呎高度,離機場大概還有15海浬 ,又是低雲,還是無法目視機場。有了上回的經驗,這次除依塔台指示外,直接打開GPS地圖,確認機場的方位。




△確認機場的方位及周遭大致的地形之後,準備穿越雲層作最後進場,不過心裡仍然有點緊張,因為這時候是沿著右側一座山的側坡下降的。




△穿過雲層,終於看見烏納拉斯加灣中的Amaknak島以及荷蘭港。




△從這個角度來看,飛機幾乎是貼著山坡滑降,有點太過刺激了!! 畫面中可清楚看見機場跑道(30方向)及機場旁的Ballyhoo山。




△越過紐霍爾山來到伊溜溜灣(Iliuliuk Bay)上空,還得再把飛機往右帶對準30跑道。




△已對準30跑道,準備降落,VASI亮紅燈,表示我的滑降角度低了點。不過畫面中的VASI在跑道左側,這是不對的,因為實際上Unalaska機場的VASI設置在東側(可參考前面影片),也就是30跑道的右邊才對!!




Landing,仔細看可發覺當地正在下雨。




△換個角度,後方像一面牆的就是剛剛沿著它山坡飛下來的紐霍爾山(Mountain Newhall)




△引擎反推,張開減速板煞停。還好是LJ45小飛機,儘管是下雨天不到1200米 的短跑道,仍能安全降落。(否則就要衝進冷冰冰海裡了)




△將飛機停妥在停機坪上,外面正下著雨,看起來還不小喔。




△停機坪邊有個簡單的航站;前方這是自助加油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