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納拉斯加所在的狐狸群島是阿留申群島最東邊的群島,所以我們即將結束阿留申群島地區的跳島飛行,飛往阿拉斯加半島末端的冷灣,也就代表著終於要踏上北美洲的本土了。這次的飛行路線航程較短,155海浬 。





目的地簡介


 


冷灣機場 Cold Bay Airport


 


代碼IATA/ICAO: CDB / PACD


海拔高度: 96 ft / 29 m


跑道: 


方向14 / 32,  長度3174 x 46m (10415 x 150 ft )


方向08 / 26,  長度1291 x 46m (4235 x 150 ft )


 


冷灣機場位於阿拉斯加半島(Alaska Peninsula)末端,所以這裡已經是北美洲本土;但從冷灣市到其他城鎮仍無法依靠陸路,主要還是得依賴空中運輸或海運。冷灣機場有一長一短兩條跑道,主跑道(Rwy 14/32)興建於二次大戰期間,超過3000公尺長,在阿拉斯加州排名第十五,可做為跨太平洋班機甚至是NASA太空梭的緊急備降機場。14跑道設有ILS導航設施,32跑道有MLSVASI08/26跑道則僅設有VASI。依據2007年的統計資料,一年約有三千七百架次班機起降,平均每天10班左右,目前由半島航空(PenAir)提供定期班機的營運。


 


在這麼偏僻的地方闢建這種長跑道的機場,當然是基於軍事考量,此機場於194112月動工,正值二次大戰期間,當初稱為Fort Randall Army Airfield19423月啟用;戰後1948年改名Thornbrough Air Force Base,以紀念美國陸軍航空隊B-26轟炸機的機長George W. Thornbrough,他在19426月的荷蘭港戰役(前一篇曾提到)中率領組員攻擊日軍的航空母艦,但卻未能安全返航,後來飛機被發現墜毀在冷灣機場50英里外的阿拉斯加半島北側;1953年以後此機場亦開放為民航機場







△從荷蘭港機場30跑道出發。





Take off,可看到機場、海灣四周都是山。





△俯瞰Amaknak島上的機場及鄰近的荷蘭港,雖然南北兩邊的海灣名稱不同,但整個海灣統稱為烏納拉斯加灣(Unalaska Bay)。而且從空中來看,此機場還是應該從12跑道方向降落會比較安全、簡單。





△繼續爬升,右轉向東進入預定航線。





△低空仍有不少雲霧,俯瞰不清楚的荷蘭港機場(PADU),及烏納拉斯加島上標高1800公尺 左右的Makushin火山,這座火山上一回噴發在1995年。


(http://firstsliveone.files.wordpress.com/2010/03/makushin-volcano.jpg )





△往前方望去,可看到烏納拉斯加島東邊AkutanAkunUnimak這三個主要的島嶼。





△再次回頭看一下,還能瞄見烏納拉斯加灣裡的Amaknak(就是PADU指的那個地方);如此也可以了解狐狸群島裡的這些島嶼彼此間的距離並不遠。





位在AkunUnimak之間面積較小的兩個島: TigaldaUgamak (有沒有發現這些地名的發音都很像)





前面就是Unimak島,這個島也是整個阿留申群島最東邊的一個島,島上同樣有許多火山,其中較高的是Pogromni火山( 2002m )Shishaldin火山( 2857m )





△最遠方的Pavlof火山( 2518m )已經在阿拉斯加半島上,這趟的目的地冷灣機場還沒那麼遠,因此這也表示快到了~~





Unimak島和阿拉斯加半島之間隔著小小的伊沙諾斯基海峽(Isanotski Strait),海峽最窄處只有600公尺 寬。圖中隱約可看到Frosty火山( 2012m ),冷灣機場就在它旁邊而已。





△跨過Unimak島,已來到阿拉斯加半島上空,冷灣機場(PACD)就在右前方,該準備進場囉。





△開始降低高度並右轉,除了利用儀器導航外,還可以用Frosty火山當參考地標。





△看見跑道了,已開啟ILS自動攔截(比起前面幾站的降落輕鬆多了),並依航管指示,高度維持1800呎。





△已對準14跑道,可清楚看見左側的冷灣(Cold Bay)及右側的Frosty火山。





△高度700,準備落地。





△如前面所述,14跑道雖然有ILS,但沒有滑降指示燈。





Landing





△引擎反推,張開減速板。小飛機不須要用到太長的跑道。





△將飛機停妥在停機坪上,機場四周沒什麼建築物。





△另一個角度,背景就是標高2012公尺( 6601f t)Frosty火山。



~~ 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