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克拉治沿著海岸繼續往東南到亞庫塔特兩地距離320海浬 。



 

目的地簡介


 


亞庫塔特機場Yakutat Airport


 


代碼IATA/ICAO: YAK / PAYA


海拔高度: 33 ft / 10 m


跑道: 


方向11 / 29,  長度2361 x 46m (7745 x 150 ft )


方向02 / 20,  長度1974 x 46m (6475 x 150 ft )




(Photo by P.A. Lawrence)


亞庫塔特機場位於阿拉斯加州東南太平洋沿岸的亞庫塔特市中心東南方6公里處,此機場沿自於1940年美國陸軍所設立的亞庫塔特陸軍飛行場(Yakutat Army Airfield),在二次大戰的阿留申戰役期間曾作為美國空軍的重要整備機場。亞庫塔特市的相對位置大約在安克拉治東南方600公里,西雅圖西北方1700公里處,2000年人口統計登記的居民僅有808人,但強烈對比的是該市面積達19800平方公里(差不多半個台灣大),排名全美第一(安克拉治面積4395平方公里,排名第四)。遊客來此大部分是為了釣魚休閒,由於亞庫塔特並沒有道路連接其他城鎮,機場成了此處居民對外唯一的通道。依據2008年統計資料,亞庫塔特機場平均每天有52架次飛機起降,其中超過9成都是私人飛機或包機,僅有約4%是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Alsek Air Service所提供的定期航班往來周遭鄰近的地區如朱諾(Juneau)及冰灣(Icy Bay)。現有兩條跑道,11/29跑道是長2300公尺的主跑道,29跑道設有4燈式目視進場滑降指示燈VASI11跑道才有設置ILS儀降助航設施;02/20跑道則沒有以上設備,而且101日到51的冬季期間,02/20原則上不使用。




△從安克拉治機場6L 跑道起飛,可看到左前方的南航廈及前方的楚加奇山脈。




Take off,背景正是南航廈的Terminal A




△回頭俯瞰安克拉治機場,仔細看旁邊竟然還有一個小小的Lake Hood Strip Airport




△前方一整片就是楚加奇山脈(Chugach Mountains),原本右轉不到90度就可以往東南方進入預定航線,但航管卻指示左彎爬升??




△在安克拉治上空左彎繞了超過270度的大圈後,準備依預定航線往東南方飛。




△越過楚加奇山脈及特納甘灣(Turn-again Arm, 這名字還蠻好笑的)後,即可看到威廉王子灣(Prince William Sound),此名稱是由英國皇家海軍軍官喬治·溫哥華(George Vancouver)1778年以當時的英國威廉王子命名,威廉王子後來成為英國國王威廉四世。




△威廉王子灣之所以有名,是因為1964327日 當地時間下午5:36發生了規模9.2超級大地震,在全世界的地震史上排名第二,當天又恰巧是耶穌受難日,震央就在橘色箭頭所指處。該地震使得西北方120公里 外的安克拉治市受到嚴重破壞,好在阿拉斯加地廣人稀,地震本身只造成15人喪生,但引發的海嘯卻帶走了113人,根據記錄當時最高的海嘯波浪發生在瓦代茲灣(Valdez Inlet)67公尺 ,甚至連夏威夷、日本都有災害報告,所有造成的損失達3億美金(當時幣值)




△威廉王子灣就是由圖上這些島嶼所圍繞,島嶼外的部分即為阿拉斯加灣; Hinchinbrook島上還有一個VOR特高頻多向導航台(JOH),是這次航線的信標點之一




沿著阿拉斯加灣海岸飛行,往陸地方向看去盡是崎嶇的山地,靠海岸的這一片是楚加奇山脈,較遠較內陸的是藍哥山脈(Wrangell Mts),標示出來的那些都是超過 一萬英呎 的高峰




△再往前飛看到了白令冰河(Bering Glacier),是北美洲最大的冰河。




△接著又看到馬拉史賓納冰河(Malaspina Glacier),它則是北美最大最寬的山麓冰河(piedmont glacier),約65公里 寬並形成一個3900平方公里的冰原,位在冰灣(Icy Bay)亞庫塔特灣(Yakutat Bay)之間,既然看見Yakutat Bay,那我們的目的地PAYA也不遠囉




△從Malaspina冰河上空隔著Yakutat灣看去,Yakutat機場就在前方了




△開始轉彎降低高度,準備進場。




△高度1400,看見機場11跑道就在右前方。




△使用自動駕駛攔截ILS訊號對準11跑道頭。




△機輪、襟翼放下,即將落地。




△另一個角度看四周的景色,有森林、海灣、高山,實際上應該也是很漂亮的風景。




Landing




△沒有另外的滑行道,所以直接在跑道上掉頭準備駛向停機坪。




△停機坪就在兩條跑道的交叉口旁。





△整個停機坪看起來就是很典型的小機場。




Yakutat機場停機坪一隅。(photo by Gary Clark)



=== 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