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庫塔特(PAYA)再往東南飛往凱奇坎(PAKT)兩地距離357海浬 。地圖上可見這段海岸仍然都屬於美國阿拉斯加州,內陸才是加拿大領土。





目的地簡介


 


凱奇坎國際機場Ketchik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代碼IATA/ICAO: KTN / PAKT


海拔高度: 88 ft / 27 m


跑道: 


方向11 / 29,  長度2286 x 46m (7500 x 150 ft )





(Photo by Chris Wilhelm)


 


Ketchikan機場位於阿拉斯加州Ketchikan市中心西方2公里處,但機場位在瓜維納島(Gravina Island)上,和市區隔著一條狹窄的水道Tongass Narrows,因此旅客通常必須先搭7分鐘的渡船才能跨海來到機場。在二次大戰時期,Ketchikan的空中交通必須仰賴附近安奈特島(Annette Island)上的軍用飛行場,現今的機場則是經由當地居民的努力爭取,於1967年選定現址,1969年動工興建,終於在197384完工啟用。11/29跑道雙向均設有4燈式目視進場滑降指示燈VASI,但11跑道才有ILS儀降助航設施。除了機場內的11/29跑道以外,在機場邊的水面上還畫定了一條西北-東南向9500 x 1500 ft (2900公尺長)的水道供水上飛機使用;2004年時新建了從11跑道頭通往停機坪的B滑行道(taxiway Bravo),特別的是Ketchikan機場有時候會允許一些小型機直接從A滑行道起降。目前該機場有Alaska AirlinesPacific AirwaysPromech AirTaquan Air分別提供的定期航班。阿拉斯加航空曾有一架B727-100客機於197645降落Ketchikan機場11跑道時,原本機長打算重飛(go around),但引擎反推(thrust reverser)設定並未完全解除,使得推力不足無法再度起飛,飛機衝出跑道南端,造成機上50名乘客中有1人不幸喪生。




△塔台竟然讓我從亞庫塔特機場02跑道起飛,前一篇介紹曾提到02/20跑道並不是主跑道,而且僅在夏季開放使用;此時當地正下著小雨。




△到了停機坪旁剛好拉升起飛。




△回頭俯瞰在迷濛雨中的亞庫塔特機場,外頭就是阿拉斯加灣。




△起飛後爬升右轉進入預定航線,可看到整片位在美加邊境的海岸山脈,其中的溫哥華山(Mount Vancouver)海拔4812公尺( 15787英呎 ),是加拿大的第八高峰。




△沿著海岸線稍微再往南一點是冰河灣國家公園保留區(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 & Preserve),行政區分還是屬於亞庫塔特市,可見亞庫塔特市有多大了!! 儘管已經很靠近海岸,這兒仍不乏高山;例如好天氣山(Mt Fairweather)海拔4671公尺( 15325英呎 ),是加拿大的第十高峰;Lituya山海拔3634公尺( 11924英呎 )Bertha山海拔2972公尺( 9751英呎 )Crillon山海拔3878公尺( 12726英呎 ),但後三者是在美國境內。




△這裡是冰河灣國家公園的末端:十字灣(Cross Sound)及冰峽(Icy Strait),經過這裡之後少了高聳的山峰,取而代之是複雜的海岸峽灣地形。




△冰峽東側更靠內陸的地方是阿拉斯加州首府朱諾(Juneau)所在,天啊!! 我一直以為安克拉治理所當然是阿拉斯加州首府耶,真是大錯特錯呀~~ 朱諾人口大約只有三萬多人,朱諾機場(PAJN)規模雖然不能跟安克拉治機場(PANC)相比,但它也是阿拉斯加的一個主要機場。




△朱諾西側緊鄰阿拉斯加灣的巴拉諾夫島(Baranof Is.)上有個城鎮Sitka,從1848年開始它是俄屬阿拉斯加的首府,1867年阿拉斯加賣給美國後仍然延續,直到1906年才將首府遷移至朱諾




飛過一堆峽灣小島之後,終於看見位在遠方小峽灣中的Ketchikan了。




Ketchikan就在右前方,開始降低高度準備進場。如果沒有GPS或其他導航輔助的話,要在這麼多的小島中找到正確的位置還真不容易呢!!




△高度3500,距離約10海浬 ,雖然有雲霧,但靠著ILS導引已經對準跑道,也在標準的滑降角度上。




△高度1900,距離約6海浬 ,穿過雲層後清楚看見PAKT11跑道頭及VASI指示燈。




△放下機輪,可知Ketchikan機場就在一個小海峽邊,如前所述Ketchikan市區在左側的島上,機場則在右側的Gravina島上。




△即將落地,機場不大,周遭的風景感覺蠻不錯的。




Landing




△引擎反推減速,2200公尺 的跑道綽綽有餘,甚至用不到煞車。




△從A滑行道駛向停機坪,前面提到有些小型單引擎飛機直接就從這兒起飛了。





△整個停機坪雖然不是太小,但地上有畫標線供客機使用的機位只有2個。





http://picasaweb.google.com/lh/photo/KAFsmahVQkIJNPpBL30GQg


△這裡有阿拉斯加航空N 706A S迪士尼Make a Wish精靈彩繪機在Ketchikan機場留下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