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疆”聽起來似乎不是太陌生,但可能大多數人都不熟悉新疆航空,包括敝人在內,而且現在要介紹的又是俄系的IL-86機型,查閱整理資料寫完這篇介紹後,也算是給自己上了一課。依據資料所示,新疆航空的金屬飛機模型款式並沒幾種,以往曾有AC的TU-154,及NM的B757-200 (NetModel靠一款B757-200的模子就吃透透了~~)。IL-86機型則由Herpa於2008年推出現在要介紹的這款1/500模型,機身註冊編號為B-2018,包裝盒上的Herpa產品編號則是505253。另外今年(2010年)GJ也跟進推出IL-86的1/400模型,不過不同於Herpa,其機身註冊編號為B-2019。

 


伊留申-86(Ilyushin Il-86/Ил-86)是首款由蘇聯伊留申設計局設計的四發動機廣體客機。IL-86的設計和產品計劃於1971年的巴黎航空展中發佈,於1976年12月22日作首次飛行,並於1980年作第一次的商業飛行,客艙可以作3-3-3配置。早期IL-86除了廣體的特點外,機身的設計和伊留申62一樣也是採取四個設於機體尾部的發動機及T字型垂直尾翼佈局,但是在風洞測試後發現IL-86的廣體機身如果配T字尾翼作飛行時,空速和水平控制均未如理想,而且發動機設於機身後段也會令機體平衡出現問題,結果導致機體佈局改用最常見的模式,也直接影響了後來伊留申96的設計。雖然在機體設計的變更上多花了不少時間,不過為了令IL-86可以在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前投入服務,伊留申設計局還是趕在1980年時率先交機給俄羅斯航空投入營運,以運送來往蘇聯的乘客。

RA-86143_200608.jpg
(by Krzysztof Skowronski)
IL-86設計最獨特的地方是設於客艙下的登機樓梯,每邊機身兩個,可以在沒有空橋的閘口或停機坪使用。乘客並可以在上機的同時,把他們的行李放到客艙下的行李空間(呵,自助式的,好像搭巴士喔),減少了飛機對機場設施的依賴和節省飛機進行下一次飛行的時間,但是這樓梯不可以在緊急時使用。

在研發IL-86時,蘇聯仍然缺乏高旁通比的發動機(High By-pass Engine),導致IL-86只能繼續使用IL-62同系列的Kuznetsov低旁通比發動機。雖然最多可以運載390位乘客和16個LD3標準貨箱,但是發動機的限制使IL-86比同時期歐美的廣體客機(如:DC-10和A300)的航程短,也讓飛機的燃料經濟程度大幅下降。從2002年4月1日開始,歐洲聯盟禁止符合國際民航組織(ICAO)條例第二章節噪音規範的飛機進入其領空後,IL-86就再不能在獨立國協外的歐洲地區使用。後來伊留申設計局計劃把西方的CFM56高旁通比發動機(主要用於波音737和空中巴士A340上)裝設到IL-86,以節省燃料和改善噪音問題,只不過成本問題令現在仍使用IL-86的航空公司卻步。到了2006年10月23日,俄羅斯航空對外表示由於只給飛機在夏季飛行不符經濟效益,而且還有耗油、噪音的問題,所以在同年11月15日開始將IL-86除役。(以上資料取自維基)


至於中國新疆航空,要從50年代說起。1955年,中國民用航空烏魯木齊管理處成立,代表”新中國”民航事業在新疆的起步;1959年到1984年,經歷了民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管理局時期;直到1985年,中國民用航空烏魯木齊管理局、新疆航空公司成立,實行政企合一體制,新疆航空由民航總局控制,是民航總局直屬航空運輸企業,公司總部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省會烏魯木齊市,主運營基地設在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URC/ZWWW),同時管理新疆區內11座機場和航站。2001年12月,根據中國民航體制改革要求,新疆航空公司與民航烏魯木齊管理局分立,成為獨立運作的市場主體。新疆航空機隊曾擁有3架IL-86,4架IL-96,2架波音737-300,9架波音757,6架Tu-154M(2001年退役),5架ATR。形成以烏魯木齊為中心的樞紐-輻射式營運網。曾開闢有50多條國內航線和5條國際航線。1999年完成總周轉量3.2億噸公里,客運量144萬人次,貨運量3.2萬噸。


2002年10月11日,新疆航空公司加入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2004年10月,新疆航空注入南航股份實現一體化運行,改制為南方航空新疆分公司,其機隊亦編入南航,主要經營國內、國際、地區航空客、貨、郵、行李運輸、航空器維修業務以及航空運輸代理業務。南航新疆分公司陸續開闢了62條國內航線,13條國際航線,1條地區航線,連接35個國內大中城市、11個區內重鎮及莫斯科、阿拉木圖等12個國際城市,初步形成了“以烏魯木齊為中心,疆內航線成網、東西輻射成扇”的航線網路佈局,航線網路已覆蓋國內絕大多數省會城市、經濟發達地區城市和旅遊景區。2006年完成運輸總周轉量6.90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364.37萬人,貨郵運輸量3.43萬噸。依官網所述,目前南航新疆分公司擁有客機30架,其中B737-700客機15架,B757客機10架,ATR72客機5架。


新疆航空公司使用“天鵝皓月”圖案作為企業標識。

B-2018_199501.jpg
(1995, by Anders Nilsson) CXJ初期的白色尾翼


這架B-2018從序列號來看,應是伊留申所生產的第99架IL-86,於1990年出廠,1991年交付給新疆航空,採用新疆航空藍白色的標準塗裝,但一開始尾翼的底色是白色的,後來才改成藍底。2002年時因應加入南航集團,機隊作了調整,不再使用俄系的伊留申客機,B-2018於10月25日起暫時停飛存放在烏魯木齊。

RA-86143_20050930.jpg
(by Dmitriy Pichugin) Kras Air RA-86143

隨後2003年5月20日轉賣給俄羅斯的Kras Air (Krasnoyarsk Airlines,KJC/7B,總部在西伯利亞的Krasnoyarsk),註冊編號同時更改為俄羅斯聯邦的RA-86143;這時期的飛機塗裝原則上還是沿用新疆航空的,只是把尾翼的logo塗去留下整片藍色,另外把機身的title改成Kras Air而已。

RA-86143_20060603.jpg
(by Gennady Misko)
到了2006年第一季,飛機又賣給韃靼斯坦航空(Tatarstan Airlines,TAK/U9,總部在韃靼斯坦共和國的喀山Kazan),編號未作變更,塗裝部分把原本機身上的Kras Air字樣塗去留白,但藍色尾翼則加上韃靼斯坦的標誌。

RA-86143_20100406.jpg
(by Wim Callaert) 2010年4月在DME.

2年後,約2008年第四季再轉手給Kazan Avia Enterprise (一家總部在喀山的小航空公司,專門負責不定期臨時航班及相關空中勤務),但飛機似乎也不再執行飛行任務,之後就被封存在莫斯科的Domodedovo機場(DME/UUDD)至今;塗裝不同之處僅僅在於尾翼上的圖案換成了Kazan Avia Enterprise的標誌。這架飛機從出廠至2008年7月1日為止,總計飛行時數為23468小時,共起降6890次。

 

 

基本資料 (B-2018)

 

Construction Number

 

51483210099

 

Line Number

 

99

 

Aircraft Type (Built as)

 

Ilyushin IL-86

 

Engines

 

4x Kuznetsov NK-86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0

 

Delivery Date

 

1991

 

座位配置

 

 

 

長度

 

59.94 m

 

翼展

 

48.06 m

 

高度

 

15.81 m

 

最大起飛重量(MTOW)

 

208 ton ( 458560 Lb )

 

巡航速度

 

900 km/hr (0.84 mach)

 

飛行距離(最大荷重)

 

4593 km (2480 nm)

 

飛行高度

 

12000 m ( 39400 f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