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架模型對民航機的航迷來說可能會感覺比較新鮮一點,因為Hobby Master(HM)這家廠商以生產軍武模型為主,我對軍機沒概念,對HM的產品也不熟悉,只是偶然間看到HM最近突然開始推出少許民航機模型,而且都是大比例(1/200)的古早螺旋槳飛機,儘是一些老塗裝老機型,其中引起我注意的就是這款西北航空的L-188,也沒什麼特別理由,美國的航空公司裡我就是對西北航空有興趣…另一方面前陣子陸續受到幾位前輩發表螺旋槳模型機的荼毒,忍不住就收進這第一架的HM飛機囉!! 這款模型是HM今年6月才上市的,產品編號HL1009,雖然是1/200比例,但屬於早期的中小型機,所以實際長度大概也只有16公分左右。

 


L-188 Electra是美國製造的第一款大型渦輪螺旋槳民航機,由洛克希德(Lockheed)公司生產,1957年首度試飛,它的設計也被用作P-3獵戶座反潛機的基礎。洛克希德在這之前曾因推出使用活塞式螺旋槳引擎的星座式(Constellation)客機,而奠定在航空工業裡的地位。1954年為了符合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的需求,洛克希德設計了一款60~70人座使用2具渦輪螺旋槳的CL-303,但這款飛機似乎沒有引起其他航空公司的興趣;隨後AA又向Lockheed提出75人座、航程2000英哩(3220km)、配備四引擎的設計需求,於是有了CL-310的誕生。不過另一客戶東方航空(Eastern Airlines)卻希望是更大(85-90座)更遠的飛機,於是Lockheed修改CL-310的設計,並改用Allison 501-D13發動機,稱之為L-188,這顆Allison發動機是C-130力士型運輸機原型T56引擎的民用版本;這計劃一發表立刻在1955年6月8日接到美國航空的35架訂單,隨後9月27日也簽下了東方航空的40架訂單,等到第一架原型機L-188A在1957年12月6日出廠試飛時,L-188已累積了129架訂單;第一架飛機則於1958年10月8日交機給東方航空,並於1959年1月開始商業營運。

 


L-188上市後也非一帆風順,最早生產的一批飛機曾被乘客抱怨螺旋槳引擎共振引起的噪音太大,不過Lockheed將引擎角度向上增加3度後即順利改善。但更慘的是1959年2月到1960年3月之間連續摔掉三架L-188,調查結果顯示其中兩起事件導因於引擎托板不夠堅固,震動傳導至機翼後使得機翼受損斷裂;雖然Lockheed立刻針對所有L-188進行後續結構補強措施,但已使得世人對這款飛機失去信心,剛好這個時候又面臨進入噴射機的時代,L-188不得不在1961年宣佈停產,至此共生產了170架,Lockheed公司也因此損失了5700萬美元。除了原型機L-188A外,還有更大航程及起飛重量的L-188C延程型;統計至2010年7月,全部170架的L-188有58架因為摔機或其他事故而報廢。



西北航空從1958年開始陸續引進18架L-188 Electra,第一架是N121US,很不幸就是這架N121US於1960年3月17日從芝加哥飛往邁阿密途中,在印地安納州Tell City附近墜毀,63名乘客及機組員全數罹難,也是全球第四架摔掉的Electra機型,當時美國FAA立即停飛所有L-188,如前所述這起意外由設計的缺陷所引發,等到Lockheed全數改善後才重新放飛,但巡航速度上限由原來的400mph降低至295mph;這事件也迫使西北航空決定放棄18架訂購飛機中的後8架,因此西北航空實際上僅有10架L-188 Electra,最後一架就是N130US。


N130US 實機照. (http://www.edcoatescollection.com/ac3/Airline/Northwest%20Airlines%20L-188-2.jpg)



接著再來看看N130US的歷史,前面提到他是西北航空的第10架L-188C Electra,也是最後一架,飛機於1959年12月19日出廠首度試飛,生產序號為1113(全部170架L-188裡的第113架),12月30日交付給西北航空;隨著逐漸以噴射機汰換舊有的螺旋槳飛機(西北航空是美國第一家擁有全噴射機隊的航空公司),N130US在1972年3月賣給了加拿大的Nordair Canada (NDR/ND),註冊編號變更為加拿大籍的C-FNAY,1986年Canadian Pacific Airlines (CPC/CP)購併Nordair,於是C-FNAY併入CP旗下機隊(此時機齡已達27年),但緊接著1987年3月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CP Railroad)將CP Air又賣給西太平洋航空(Pacific Western Airlines,PWA/PW),同時整併成為新的加拿大航空(Canadian Airlines,CDN/CP),所以C-FNAY亦換裝為加航的標準塗裝。但畢竟飛機已經相當老舊,於是1989年9月加航將其處分掉賣給魁北克航空Lignes Aeriennes Inter- Quebec Inc. (QB);有趣的是在加拿大漂泊多年以後,這架飛機在1993年2月又被位在美國加州聖塔摩尼卡(Santa Monica)的Renown Aviation (RGS)買回,而且註冊編號竟然又改回當初的N130US。三年後1996年4月飛機又轉賣給邁阿密的Legion Express Inc.,變更註冊為N188LE,但隔年1997年10月起該飛機正式退役,停放在邁阿密的Opa Locka機場(OPF/KOPF),不過Legion Express Inc.在1999年結束營運,不曉得這架N188LE現況如何。

 

基本資料 (N130US)

Construction Number

1113

Line Number

 

Aircraft Type (Built as)

Lockheed L -118A Electra

Engines

4x Allison 501-D13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59-12-19

Delivery Date

1959-12-30

長度

31.81m

翼展

30.18m

最大起飛重量(MTOW)

116000 Lbs (52.6 ton)

最大速度

448 mph ( 721 km /hr)

巡航速度

373 mph ( 600 km /hr)

最大飛行高度

28400 ft ( 8665m )

航程 (under MTOW)

2200 mi ( 3540km )

 

N130US_19670406.jpg
(by Ken Fielding) 1967/04于GEG,西北時期的N130US。 尾翼上的老鷹圖案不見了!!

C-FNAY_19851021.jpg
(by Pierre Langlois) 1985/10,Nordair時期的C-FNAY。

C-FNAY_19880514.jpg
(by Pierre Langlois) 1988/05,加航時期的C-FNAY。

C-FNAY_19900429.jpg
(by Pierre Langlois) 1990/04,待售中的C-FNAY,基本上還是加航的塗裝,但logo、title均已除去,此時的所有權屬Lignes Aeriennes Inter- Quebec Inc.。

N188LE_199902.jpg
(by Javier Rodriguez) 1999/02,停放在OPF的N188LE,仍然是加航的基本塗裝,但有關加拿大的國旗、字樣都已塗去。


難得可以這麼清楚看到尾翼上西北舊塗裝的老鷹圖案, 大比例模型在細節方面還是佔優勢.


放在1/500的停機坪上, 比較一下實際的大小, 1/200的L-188約略和1/500的A380差不多大.






1/200的輪組一定是可以滾動的!! HM也採可更換式輪組, 除了在地面的輪組以外, 還附有關閉時的輪艙門及立架, 以替換為飛行姿態的展示. 圖中的輪組我只是輕輕裝上而已, 並沒有將它卡進去, 因為有輪子時沒法收回包裝泡殼裡, 還是得將輪組拆下, 才能裝進盒子裡~~


很酷的螺旋槳.


發動引擎, 準備起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