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這架螺旋槳飛機的人應該都印象深刻,尤其是他特別的外觀,大大圓圓的機身遨翔於空中,也因此別名為Super Guppy(超級古比魚,或稱超級孔雀魚),此款飛機雖然沒有量產,但在航空史上絕對佔有一席之地,包括後來的空中巴士 A300-600ST(Beluga大白鯨)、甚至是波音B747-400LCF的設計構想都深受影響。

 


超級孔雀魚(Super Guppy)是一款可用來載運超大物件的廣體貨機,由Aero Spacelines設計製造,算是前美國空軍飛行員John M. Conroy將波音C-97J運輸機改裝成Pregnant Guppy(大肚魚)的後繼機型,而C-97J則是Boeing 377 Stratocruiser「同溫層巡航者」的軍用版本。1960年代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為了運送龐大的火箭部件,由Aero Spacelines直接改裝C-97J運輸機,機身加長至43m,內徑則擴大為7.6m,貨艙長度可達28.8m,但地板寬度仍然只有2.7m,採用PW T34-P7發動機,可搭載四萬磅(18噸)貨物以480km/h速度飛行,為Super Guppy (SG)原型,於1965年8月31日在加州Van Nuys機場首度試飛。SG機型僅此一架,目前展示在亞利桑那州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Davis-Monthan AFB, DMA/KDMA)的霹馬航太博物館(Pima Air & Space Museum)。

 


接著空中巴士公司為了運載飛機部件的需求,也向Aero Spacelines訂購2架變更規格的超級孔雀魚,第二版的超級孔雀魚貨機開始改用Allison 501-D22C渦輪螺旋槳發動機,稱為Super Guppy Turbine (SGT)機型,SGT前後共生產4架,貨艙地板加寬至4m,長度再延長為33.8m,貨物承載量增至54500磅(24噸),鼻輪改採B707的輪組,所以機首會略為下傾,但如此可改善整體配重並便於貨物裝卸,同時駕駛艙也改進為加壓式機艙,於1970年8月24日首度試飛,當時註冊編號為N211AS,1971年8月26日獲得飛航認證,於同年9月29日由法國聯合航空(Union des Transports Aeriens/UTA)飛至巴黎拉布潔機場(Aéroport de Paris - Le Bourget,LBG/LFPB)交機。第二架SGT隔年1972年8月24日試飛(也是8/24),1973年交機。1970年代空中巴士就靠著這兩架SGT將各地工廠生產的飛機零件運往土魯斯(Toulouse)總廠做最後組裝。


後來Aero Spacelines Incorporation(ASI)遇到財務困難,空中巴士基於需要就向ASI買下B377-SGT的生產權,並交由UTA再改裝兩架SGT,三、四號機分別於1982年、1983年交機,這四架超級孔雀魚被定名為Skylink 1~4號,由UTA操作,直到UTA與法航合併,空中巴士才收回自營。不過那一陣子,空巴老是被揶揄”每一架空中巴士都是搭乘波音而來的”,再加上客機零件的尺寸越來越大,使得Airbus決定製造載貨量大一倍的自家改裝貨機A300-600ST Beluga大白鯨。


Skylink 1於1996年3月15日完成最後一趟飛往空中巴士總廠土魯斯的飛行,於同年6月29日飛至英國不列顛航空傳統博物館(British Aviation Heritage Museum);Skylink 2留在土魯斯(Toulouse)的老飛機博物館(Les ailes anciennes);Skylink 3於1997年10月16日離開土魯斯,停放於德國漢堡Finkenwerder總裝廠內保存;Skylink 4轉往美國NASA的休士頓愛林頓空中國民兵基地(Houston- Ellington ANG base)運送獵戶座太空船及國際太空站組件,是四架超級孔雀魚唯一仍在服役者。
(以上資料取自維基,中英文版內容有所出入,已盡力考證,若有謬誤請不吝指正;另強烈推薦http://www.allaboutguppys.com/ 此網站,裡頭有整個Guppy系列前世今生的詳細介紹及許多珍貴歷史照片)


這款模型是Herpa的1/500產品,其產品編號為508940,於2009年發行。當親眼看到這架模型機時,難得有那種驚喜的感覺,以1/500的金屬飛機模型而言,這是我看過的Herpa產品裡最上道的一次(或許我接觸的不算多)!! 怎麼說呢,1/500比例的B377SGT其實size並不大,長度不到9公分,但機身的塗裝仍表現出許多細節,連飛機大頭上的那個U型天線(應該是天線吧)及機首貨艙門側面的連接座都忠實的呈現出來,還不只如此,這回最讓人驚豔的是輪組部分,輪組一向是Herpa被批評到體無完膚的致命傷,不過這架超級孔雀魚採用的可是紮紮實實的精緻金屬起落架,重點是還有可滾動的橡膠輪胎!! 可滾動的橡膠輪胎耶,終於出現在Herpa的1/500模型上了,不再是PH新機的專利囉~~ 可見以現在的生產技術,比例大小不是無法克服的問題,Herpa總算想通了,早就應該如此用心,這樣收模型的航迷花錢也才會花的甘願呀!! 或許Herpa官方也自認這款B377SGT的品質有賣點,2009年一口氣就推出三種”花色”,除了這架機身註冊編號為F-BPPA的Skylink 2號機,另外還有NASA使用的四號機N941NA,以及Herpa 2009年的”薑餅人”聖誕彩繪機;這樣還不夠,今年2010年又推出Aeromaritime塗裝的一號機F-BTGV及Skylink塗裝的三號機F-GDSG,總計有五款超級孔雀魚。


這款編號F-BPPA的模型如塗裝所示,為Skylink 2 二號機,前面提過他在1972年8月24日首度在加州Santa Barbara的Van Nuys出廠試飛,註冊編號為美籍的N212AS,當時機尾有著ASI標誌。1973年飛往法國,交機給Aeromaritime,並變更編號為法籍的F-BPPA;在Aeromaritime期間還曾經短期濕租給Swissair,後來由空巴將他收回自營,並將外觀改為Skylink 2的塗裝。1997年F-BPPA除役後被保存在空巴土魯斯總廠的老飛機博物館(Les Ailes Anciennes Toulouse),但這地方實際上並沒有室內展館,飛機就只能露天停放,機身還維持著Tracor Aviation時期(就是原本的Aero Spacelines)的塗裝,不過空中巴士在所有的B377-SGT除役停飛後,即把庫存的Allison發動機和一些備品零件都出清處理掉了,因此這架2號機雖然還保有外在的螺旋槳,可是卻沒有內在的發動機了。

F-BPPA_N212AS_19721130.jpg
(By Mick west) 1973年,N212AS飛往法國交機途中,中停倫敦。

F-BPPA_19800210.jpg
(By Michel Gilliand) 1980年,Aéromaritime時期的F-BPPA。

F-BPPA_19841124.jpg
(By Michel Gilliand) 1984年,已經改為Airbus Skylink 2的F-BPPA。


(By ~ Paul G ~) 有Tracor Aviation 25週年的彩繪。

F-BPPA_198903.jpg
(By Thomas Klein) 1989年,在機身側面上方有”Super Guppy”的橘色字樣。

F-BPPA_20100306.jpg
(By Terence Li) F-BPPA目前的模樣。

 

基本資料 (F-BPPA)

Construction Number

002

Line Number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377SGT-201

Engines

4x Allison 501-D 22C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72-08-24

Delivery Date

1973

座位配置

 

長度

43.84 m

翼展

47.63 m

高度

14.15 m

最大起飛重量(MTOW)

77 ton ( 170000 Lb )

巡航速度

467 km/hr (252 kt)

飛行距離(最大荷重)

3219 km (1734 nm)

最大飛行高度

9753 m ( 32000 ft )

 




全機機身採亮面處理, 連副翼的墨線都有表現出來.


用這樣的新輪組就對了!! 金屬起落架配上可滾動的橡膠輪胎, 而且感覺還算堅固~~


超級孔雀魚的正面看起來超像大頭的火星人~~


老梗~~  發動引擎囉!!




再次欣賞他的機腹及輪組!!

Herpa 呀 Herpa~~  500的模型就是要這樣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