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賭城拉斯維加斯後,接著繼續向東飛,將橫越亞利桑那州,目的地選擇新墨西哥州的最大城--阿布奎基(Albuquerque),預計航程約421海浬(780公里),沿途儘是荒涼的高原沙漠地形。


目的地簡介


 


阿布奎基國際機場Albuquerque International Sunport Airport


 


代碼IATA/ICAO: ABQ / KABQ


海拔高度: 5355 ft / 1632 m


跑道: 


方向03 / 21, 長度3048 x 46m (10000 x 150 ft )


方向08 / 26, 長度4204 x 46m (13793 x 150 ft )


方向12 / 30, 長度1829 x 46m (6000 x 150 ft )


方向17 / 35, 長度3048 x 46m (10000 x 150 ft )



(photo by Anthony Russo)


阿布奎基國際機場位於阿布奎基市中心東南方約5公里處。阿布奎基市隸屬新墨西哥州伯納利歐郡(Bernalillo County),是新墨西哥州人口最多的城市(但新墨西哥州的首府是附近的聖塔菲Santa Fe)。阿布奎基機場佔地825公頃,亦是新墨西哥州最大的機場,2009年旅客量有5,888,811人次,158,353架次飛機起降,其中包括22,935架次的軍用機,貨運量為61000噸,員工數為3400人,目前提供29個航點,西南航空(SWA)是該機場客運量最大的航空公司,市佔率約50%。一般而言,此地定期班機中可見到的最大型飛機為達美航空的B757客機及UPS的A300貨機。


(by James Richard Covington)


此機場於1937年2月28日動工興建,1939年完工啟用,當時稱為阿布奎基市立機場(Albuquerque Municipal Airport),擁有2條跑道;1940年開始又同時被當作陸軍航空隊基地,也就是今天的柯蘭空軍基地(Kirtland Air Force Base),所以KABQ算是一個軍民共用機場。目前所用的航廈是1965年在原始航廈東側再興建的,1980年代及1996年歷經兩次擴建,分為A、B、E三個區域,分別有13、10、2個登機門。2000年代中期,AeroMéxico Connect (SLI/5D)開辦阿布奎基往返墨西哥市航線,這也是阿布奎基的第一條國際航線,但後來又停飛了。機場未來計劃再建第二航廈,並基於安全及效率理由將關閉拆除17/35跑道。


KABQ共有4條互相交錯的跑道,有點複雜,最長的是08/26主跑道長達4200公尺,最短的則是12/30跑道有1800公尺長。這兒平常並沒有大型飛機起降,需要這麼長的跑道我猜想應該跟地勢高有關,機場海拔高度為1632公尺(5355 ft)。在助航設施方面,08及03跑道有ILS系統,滑降指示燈部分08/26跑道使用六燈式VASI,17/25跑道使用四燈式VASI,03/21及30跑道則採用四燈式PAPI。


△從拉斯維加斯麥卡倫機場(KLAS)的25R跑道出發;這次就選擇目前最大的A380吧~~ 這是網路下載來的免費QANTAS A380外掛模組。


△不知哪兒設定的問題,這回覺得飛機加速有點慢,怪怪的~~ (之前曾用這個A380模組從桃園機場起飛,當時沒有這種感覺啊??) 好在KLAS的25R跑道有4400公尺長,在跑道末端 (看地上的標線,真的快到盡頭了) 終於把飛機拉起順利升空,在跑道尾剛好也可以看到拉斯維加斯一些著名的飯店地標。


△笨重的A380,爬升的角度沒辦法太大,不知實際的A380表現如何? 或許這只是FSX外掛模組的問題~~ 這角度還能看到離機場最近的Mandalay Bay飯店。


△做個180度左迴轉後,繞過拉斯維加斯市區南邊,準備進入預定航線向東飛。


△馬上面前看到的就是米德湖(Lake Mead),它是由胡佛水壩攔住科羅拉多河所形成的一個大人工湖。


△經過米德湖後就進入了亞利桑那州,這兒最著名的景色當然就是壯麗的大峽谷。


△飛越由科羅拉多河切割出來的大峽谷!! 不過在高空中比較無法體會大峽谷的壯觀,如果用小型螺旋槳機直接飛進峽谷裡會相當刺激驚險的!!


△從駕駛艙裡往外看,右前方是Humphreys Peak (3852m,是亞利桑那州的最高峰);左側則是大峽谷村(Grand Canyon Village),著名的觀光景點。另外有玩FSX的人可能注意到,這外掛的A380竟然使用B747的駕駛艙模組~~


△經過Grand Canyon Village的大峽谷國家公園機場(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Airport,KGCN),一般觀光客來大峽谷參觀,多會搭機抵達這裡,再轉搭巴士進入Grand Canyon Village或峽谷邊觀賞漂亮的峽谷景色。


△飛越亞利桑那州及新墨西哥州交界處;藍天下的紅袋鼠真是好看。


△進入新墨西哥州後,從高空已可看見前方遠處桑地亞山(Sandia Mt.)旁的阿布奎基;同時開始降低高度。


△前面就是阿布奎基市了,左前方也清楚看見有個機場,但就是這一幕讓我犯下大錯!! 除了眼前看見的機場,加上ILS訊號也顯示機場在左前方,我誤以為這就是阿布奎基機場(KABQ),沒有打開GPS確認,也未等航管指示,逕自開始左轉並進一步下降~~ 等到即將對準跑道時才發現這不是KABQ,不但嚇了一大跳,跟著一陣手忙腳亂,努力將飛機飛回原來的預定航道…事後參照地圖才曉得,這機場其實是阿布奎基市西北方的雙鷹二號機場(Double Eagle II Airport, EAG/KAEG)。


△雖然很用力地把飛機飛向正確的目的地,可惜還是來不及! 來到KABQ上空時,仍然沒能對準跑道,高度也過高,只好通知航管請求重飛。


△左轉繞了個大圈之後又再次經過KAEG附近,這次不會再犯錯了。


△繞過阿布奎基市區南邊,開始左彎,準備由KABQ的08跑道降落。


△使用Auto Approach,很快就對準08跑道頭。


△A380放下襟翼及機輪的樣子。


△即將降落,高度5740,因為KABQ海拔5355英呎,所以實際離地高度只剩約400呎;關掉Auto Pilot,準備手控落地。


△Landing。


△以往我大部分是鼻輪觸地後才反推引擎,這次調整一下,主輪觸地就立即反推引擎,待鼻輪觸地後再接著張開減速板。


△減速後脫離跑道。這條跑道4200公尺長,降落A380不是問題,以前也拿A380在松山機場降落過!!


△滑行往停機坪途中,前面插了一架西斯納小飛機進來,Cessna後面跟著A380壓力應該很大吧!!


△將飛機停妥在登機門前,從地面的”停機格”來看,這機場確實不供大型飛機使用的~


△另一個角度觀賞A380及阿布奎基機場。我還是沒辦法讓空橋靠過來。


△KABQ的平面鳥瞰,四條跑道彼此交錯有點複雜,倒是航廈及停機坪相對而言只佔了一小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