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繼續我們的旅程,離開荒涼的新墨西哥州,前往德州的達拉斯,兩地距離約494海浬(915公里)。



(photo by Dan Brownlee)


目的地簡介


 


達拉斯-沃斯堡國際機場 Dallas - Fort Worth International Airport


 


代碼IATA/ICAO: DFW / KDFW


海拔高度: 607 ft / 185 m


跑道: 


方向13L / 31R, 長度2743 x 61m (9000 x 200 ft )


方向13R / 31L , 長度2835 x 46m (9301 x 150 ft )


方向17L / 35R, 長度2591 x 46m (8500 x 150 ft )


方向17C / 35C , 長度4085 x 46m (13401 x 150 ft )


方向17R / 35L , 長度4085 x 61m (13401 x 200 ft )


方向18L / 36R, 長度4084 x 61m (13400 x 200 ft )


方向18R / 36L , 長度4084 x 46m (13400 x 150 ft )




(by Juan Carlos Guerra)  果然是AA的大本營!!


達拉斯-沃斯堡國際機場是德克薩斯州(Texas)最大、最繁忙的機場,位於達拉斯市(Dallas)及沃斯堡市(Fort Worth)之間。2009年,KDFW的飛機起降達到了638,782架次,在全世界排名第三;客運量方面,本機場是世界第8大機場,2009年的客運量達到了56,030,457人次;貨運量為578,906公噸,世界排名第29。就佔地面積而言,面積達到18,076英畝(7,315公頃),是世界第4大機場及全美第2大,僅次於丹佛國際機場。2006年該機場曾被授予「最佳貨運機場」獎項。KDFW最主要的航空公司為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AAL/AA),每天約有745個航班在這裡起降,佔所有航班的85%。

追溯至1927年時達拉斯當局率先向沃斯堡提議共同闢建一個機場,但沃斯堡當局沒有接受這樣的構想,於是後來兩個城市各自建立自己的機場:達拉斯的Love Field (DAL/KDAL)及沃斯堡的Meacham Field (FTW/KFTW)。二次大戰後Fort Worth在美國航空(AA)的協助下整併了Amon Carter Field,於是1953年開始Meacham Field的定期商業航班都被移轉到Amon Carter Field,然而這個機場離Love Field只有19公里遠。1960年Fort Worth當局為了要跟Dallas的Love Field競爭,將Amon Carter Field改名為Greater Southwest International Airport (大西南國際機場,GSW/KGSW),不過機場的營運量仍然持續下滑,到了60年代中期,KDAL的營運量佔了全德州的49%,KGSW卻只有1%,很明顯此時勝負已定,因此將兩處機場合併擴建的計劃又被提出來。於是Fort Worth及Dallas市政府達成共識,1969年在原KGSW北邊(也剛好在兩市中心之間)動工興建一個全新的機場(即KDFW),同時廢棄停用KGSW機場;1973年機場完工啟用,稱為Dallas - Fort Worth Regional Airport,當年協和號超音速客機首航美國就是降落在KDFW。




1985年KDFW更名為國際機場(Dallas - Fort Worth International Airport),1989年譬建第5、第6條跑道,1996年第7條跑道亦開放啟用,同時原有的四條南北向跑道也從3400公尺加長至4084公尺,其中17R/35L率先於1996年完成,剩下的17C/35C、18L/36R、及18R/36L也在2005年改建完畢,KDFW成為世界上唯一擁有四條4000公尺跑道的機場。KDFW當初設計時即預留擴建空間,理論上可容納13座航廈、260個登機門,目前有5座航廈152個登機門,前4座航廈(A、B、C、E)均為半圓形,最新的D航廈則呈U字型,專供國際線使用。

如前所述KDFW共有如此驚人的7條互不交叉重疊的跑道,而且四條南北向平行主跑道都超過4000公尺,當中離航廈較近的17R/35L、18L/36R、及13L/31R還是60公尺的寬跑道。在助航設施方面,所有跑道雙向都配有四燈式PAPI滑降指示燈,僅13L及31L沒有ILS儀降系統,17L/35R、17C/35C及18R跑道還是符合CAT III規格的ILS/DME系統。



△在滑行往阿布奎基機場(KABQ)的03跑道時,前方竟然還有另一架B738也準備離場,在FSX裡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蠻有趣的。本來這趟航程打算繼續使用QANTAS A380派飛,但如前一篇所述,不知是設定還是那裡的問題,起飛加速不夠快,無法在這3000公尺的跑道順利起飛 (上一篇的KLAS跑道有4400公尺,所以還不是問題),換成FSX內建的B747模組也一樣,而且我的747模組又出現另一個麻煩,畫面中竟然會出現兩層機翼(主翼)?? 一直無法解決這些障礙,只好暫且使用內建的B737-800機型囉。


△Hold short,排隊等起飛。


△進入03跑道頭準備起飛,遠方就是阿布奎基市附近的桑地亞山脈(Sandia Mts.),最高處海拔3255m,但KABQ本身標高就有1632m,所以這座山看起來只有一半高。


△起飛後回頭俯看KABQ,真的是一個沙漠裡的機場啊。


△右彎爬升剛好越過Sandia Mt,不過這樣的距離太近了吧。


△進入預定航線,往前方望去,整個新墨西哥州就是個一望無際的沙漠高原。


△三萬英呎高空的凝結尾。下面那個Santa Rosa Lake是一個生態保留區,面積約15平方公里,海拔1500m,湖裡有多種珍貴魚類。


△飛經位在新墨西哥州與德州交界處的Clovis市上空,Clovis人口只有四萬多。


△進入德州後沒多久,右方的這個城市是拉巴克(Lubbock),人口有二十幾萬;圖中還能依稀看見Lubbock Preston Smith International Airport (LBB/KLBB),其主跑道有3500米長。



△飛機左側遠方是綿延的紅河(Red River),它在這兒是奧克拉荷馬州與德州的分界,全長有2189公里,最後在路易斯安那州匯入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 River),是密西西比河的主要支流之一。



△看到地面上的湖泊慢慢多了起來,表示已經離開那些荒涼的沙漠高原地區,也離目的地達拉斯不遠了。



△開始降低高度並繞圈準備進場,圖中可見布拉索斯河(Brazos River,美國長度第11長的河流,全長2060公里,由德州南部注入墨西哥灣),以及遠處Fort Worth市。


△達拉斯-沃斯堡國際機場(KDFW)就在眼前,果然是一個龐大的機場;放下襟翼及機輪,依航管指示準備從36L跑道降落。


△同樣使用Auto approach,不過這次怪怪的,滑降高度沒問題,但左彎的角度不夠,離跑道頭越來越近,卻仍然沒對準,甚至在畫面中還看不到36L跑道。


△決定還是關閉Auto approach改用手控,還好來得及將飛機對準36L跑道,不過我的老毛病又犯了,又是滑降高度偏低(看綠色圈圈)。但這時候也發現確實是ILS訊號有問題,明明已經對準跑道,ILS訊號卻仍然在左側(橘色箭頭處)?


△Landing,B737燒胎冒的煙不會這麼多吧!


△反推引擎,張開減速板。遠遠望去,KDFW真的很大!


△由航管引導至B航廈的B13登機門停靠。


△KDFW的平面鳥瞰,恐怖的七條跑道,不過FSX的這個場景沒有更新,中間下面新建的U型D航廈竟然還沒出現。

== 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