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達拉斯後,下一站前往田納西州西南邊的曼菲斯市,這個城市或許大多數人沒去過、也不熟悉,但航迷們多少聽過它是聯邦快遞FedEx的大本營;航程中間會橫跨阿肯色州,兩地距離約376海浬(696公里)。



(photo by Andrew Hunt)


目的地簡介


曼菲斯國際機場 Memphis International Airport



代碼IATA/ICAO: MEM / KMEM

海拔高度: 341 ft / 104 m

跑道:

      方向18L / 36R, 長度2743 x 46m (9000 x 150 ft)
      方向18C / 36C, 長度3389 x 46m (11120 x 150 ft)
      方向18R / 36L, 長度2841 x 46m (9320 x 150 ft)
      方向09 / 27, 長度2727 x 46m (8946 x 150 ft)




(by Tyler Jensen)  這麼多FedEx機隊, 夠壯觀了吧!!

曼菲斯市位在田納西州西南隅,剛好是阿肯色州、密西西比州、及田納西州三州交界處;曼菲斯國際機場則位於曼菲斯市區南邊約5公里處,屬於軍民合用機場。如各位所知,聯邦快遞(FedEx Express)的總部就設在這裡,也因為這樣從1993年開始,KMEM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貨運機場,2009年的貨運量為3,697,054公噸 (桃園機場為1,358,304公噸,世界排名第15),旅客人次10,040,952,飛機起降319,170架次。此外曼菲斯機場也是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DAL/DL)的樞紐機場之一。

曼菲斯機場於1929年6月14日啟用,當時稱為曼菲斯市立機場,第一年的每日平均旅客量為15人,由美國航空(AA)及芝加哥南方航空(Chicago & Southern Air Lines, CSA/CS, 1953年併入達美航空)提供服務;1939年又有Braniff Airways、Capital Airlines、Eastern Air Lines及Southern Airways四家業者加入營運。二次大戰期間該機場曾由美國陸軍航空運輸隊使用。為了因應噴射機時代的來臨,1963年6月7日啟用新航廈(就是現今的航廈),並改名為曼菲斯都會機場(Memphis Metropolitan Airport),1969年再更名為曼菲斯國際機場,然而那時候實際上並沒有直飛的國際航線,一直等到1995年才有荷航KLM開闢直飛阿姆斯特丹的國際班機,今日這條航線改由達美航空營運。FedEx率先在1973年將曼菲斯機場做為它的貨運樞紐機場,1985年亦成為共和航空(Republic Airlines, REP/RC)的樞紐機場,不過REP隔年被西北航空(NWA/NW)購併,2008年後NWA又與達美合併,於是曼菲斯現在成為達美的客運樞紐機場之一。從2009年開始,美國政府推動基礎航空服務計劃,由於曼菲斯鄰近阿肯色州,原本基地在奧勒岡州波特蘭國際機場(Portland International Airport, PDX/KPDX)的地區型航空公司-海港航空(SeaPort Airlines, SQH/K5)亦在KMEM建立樞紐轉運站,提供曼菲斯至阿肯色州各城市的地區性航班。


曼菲斯機場佔地1600公頃,1995年6月完成國際線航廈改善工程,以配合往阿姆斯特丹首條國際航線的開航,1996年啟用第3條南北向跑道,2000年將18C/36C跑道延長至11100英呎(約3300m)。因為曼菲斯機場同時供美國空軍第164運輸大隊(隸屬田納西州國民兵)使用,2004年開始陸續將國民兵基地遷往機場的東南角,而機場北邊的土地則交由FedEx使用,如此一來可滿足FedEx的營運發展,另一方面也符合國民兵引進使用更大的C5銀河式運輸機規劃。KMEM的航廈雖然看起來不大,但分為A、B、C三部分,分別有23、42、18個登機門;前述國際線的部分只使用B航廈的2個登機門。



KMEM現有4條跑道,其中三條是平行的南北向跑道,還有一條在北邊FedEx貨運區的東西向跑道,不知算不算是FedEx的專用跑道? 在助航設施方面,三條36方向的跑道(36R、36C、36L)都有符合CAT III規格的ILS/DME系統,18L跑道為CAT- I標準的ILS/DME系統,18R、18C、09、27跑道則是CAT- I規格的ILS(LOC)系統,18L、36R、36L、27跑道配有四燈式PAPI滑降指示燈。


△這次還是使用FSX內建的B737-800機型,從KDFW的35L跑道起飛。



△Take off。



△起飛後回頭看KDFW,太大了,畫面裡只能看見7條跑道中的4條。



△達拉斯周遭的湖泊其實蠻多的,這裡只是其中位在達拉斯東側的兩個。Lake Tawakoni是一個水庫,建於1960年,面積149平方公里;Lake Fork也是水庫湖,面積112平方公里,是一處知名的釣魚聖地。



△前方地面看到蜿蜒的紅河,紅河是密西西比河的一條主要支流,在這兒它正是德州、奧克拉荷馬州、阿肯色州、及路易斯安那州的交界處。



△繼續飛經阿肯色州,從三萬英呎高空看到地面的阿肯色河(長2350公里,也是密西西比河的主要支流),河邊的城市就是阿肯色州的首府小岩城(Little Rock),這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老巢,他在當選總統前是阿肯色州州長,因此才讓世人知道這個地名,否則很少人會去注意到有這麼一個地方。



△跨越阿肯色州,看到遠方的密西西比河,是阿肯色州與田納西州、密西西比州的交界,過了密西西比河就是我們的目的地-曼菲斯。開始降低高度。



△航管指示由27跑道進場,所以要繞經曼菲斯市區的東南邊再左迴轉降落。



△開始做最後的左迴轉,下面剛好一整片雲層,什麼都看不到。



△隔著雲層無法清楚看見曼菲斯機場的27跑道,但使用Auto approach (畫面中App橘字的那個鈕)很順利的把飛機對準跑道頭了。



△放下襟翼及機輪,穿過雲層準備降落。



△落地前把Auto Pilot關閉(黃色圓圈處),自己接手降落,這次的滑降高度OK,不會太低。



△Landing,FSX裡B737燒胎冒的煙總是多得嚇死人! 畫面背景的那一區建築,應該是FedEx的貨運區,可是沒看到半架貨機~



△由塔台的視角看Landing。



△沒看到貨機,倒是在滑行往停機坪途中,前方出現另一架B737-800。



△前往塔台指定的C11登機門,這個通道怎麼這麼窄,機翼都快擦撞到航廈了。



△C11登機門在最內側,空間剛剛好塞得下一架737,也沒有空橋,隔壁的登機門才有。



△KMEM的平面鳥瞰,原來C11登機門在C航廈內側,介於B航廈之間,難怪這麼狹窄,比B737大的飛機就開不進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