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款模型是Net Model的1/500產品,於2005年上市發行。會收這架飛機當然是衝著飛虎航空而來,想當年在松山”國際”機場的年代,飛虎航空和西北航空一樣都是主要角色呢! 這架B707的塗裝還是飛虎較早期的水藍色塗裝,垂直尾翼的色調和圖案,看起來跟ANA的Mohican舊塗裝有幾分像;機身上除了原本Flying Tiger的標題外,還有以色列航空EL AL的title;另外此模型的機腹採用亮面處理。飛虎航空同機型編號(N317F)的模型在NM之前,其實AC搶先於2004年已出過1/400的產品,moto兄也曾發表過,請<參考>。

 


飛虎航空是美國第一家定期貨運航空公司,由二次大戰時期美國飛虎隊成員之一的羅伯•威廉•普利史考特(Robert William Prescott)於戰後1945年成立,最原始的名稱為National Skyway Freight,總部在洛杉磯,因創辦人背景關係,冷戰時期主要經營軍事相關貨運及客運包機服務(後者以濕租客機為主)。1949年民航局給予飛虎航空經營權,開辦橫跨美國東西岸的洛杉磯、舊金山至波士頓的國內貨運航線,使飛虎航空成為美國史上首間有定期商業貨運的航空公司。不久後亦開始提供國際客運包機業務,並引進洛克希德的超級星座式客機(Super Constellation)、道格拉斯DC-4及DC-6等飛機,成為50年代最大的跨大西洋包機機隊。韓戰爆發期間,飛虎航空接下軍事包機業務,以支援美軍在亞洲的軍事行動。後來飛虎航空又取得前往日本、台灣及東南亞的貨運航線。1961年,飛虎航空引進了加拿大飛機公司(Canadair)的CL-44型貨機,成為世上首間使用空中貨櫃的航空公司之一。到了1966年飛虎引進了他們第一架噴射機B707,1974年則引進了首架波音747。

 


到了80年代中期,飛虎航空的航線已遍及世界六大洲,並於1980年10月1日收購海岸世界航空(Seaboard World Airlines,SEW/SB)後取代了泛美航空,成為世上最大的定期貨運航空公司。直至1988年12月,聯邦快遞(FedEx,FDX/FX)提出收購飛虎航空,1989年8月7日,飛虎航空正式併入聯邦快遞。

 


波音707是美國波音公司在1950年代發展的首部四噴射引擎發動民航客機。這亦是世界第一部在商業上取得成功的噴射民航客機,今天所有民航機都有的後掠翼、下掛引擎都最先在707上出現。707最初稱作367-80型,1952年波音用兩年的時間開發出367-80,波音的想法是同一型號亦可售給空軍作運輸機,亦即後來發展出的C-135軍用運輸機。但是367-80型的機艙只適合安裝2+2座的座位,於是波音將機體再加寬,1957年12月20日,第一架波音707出廠,1958年9月18日正式獲得FAA認證。波音707-300系列屬於長程款式,因此被稱為洲際版(Intercontinental version)。B707-320B為全客機型式;-320C則是客貨機,在左側機身主甲板層有個貨艙門,同時機翼後方還有個額外的客艙緊急出口,主甲板及機身其他結構經過特別強化處理,襟翼及引擎派龍架也經改良,鼻輪艙門改為直角矩形;後來延續這些改進推出的客機型式就是-320B Adv。

 



這架N317F為B707-320B型式,1965年12月10日出廠試飛,原始客戶為以色列航空EL AL(ELY/LY),於1966年1月7日交付,註冊編號為以色列4X-ATR;然而飛機又立刻租賃給Flying Tigers短期使用,註冊編號即變更為美籍的N317F,也成為飛虎航空的第一架噴射機,據了解這段期間內N317F又曾濕租給EL AL營運,不知是否因為這樣密切的關係,才有Flying Tiger / EL AL的混合塗裝?但N317F在飛虎航空的日子並不多,同年1966年10月飛機即退租還給以色列航空,註冊編號再度改回4X-ATR。到了1981至1982年間,4X-ATR出租給以色列航空自己的子公司Sun d'Or International Airlines (ERO/2U)使用,後來1987年間亦曾租給Arkia Israel Airlines (AIZ/IZ),仍然維持EL AL的塗裝,但將機身title塗去。1988年4月因為飛機老舊,以色列航空把他賣給了瑞士的Jet Aviation Co.(背後大老闆是美國General Dynamics公司),編號暫且在美國註冊為N53302;隨即準備再轉給登記在冰島的AirXport (其實這也是Jet Aviation的相關企業),註冊編號計劃改為冰島籍的TF-AYG,但在最後移轉前1989年9月由美國空軍透過波音公司將這架飛機買下,貯放在亞利桑那州Tucson的戴維斯莫桑空軍基地(Davis Mothan AFB,DMA/KDMA),作為美軍KC-135加油機的零件備料。

 


(from www.gonavy.jp/bbs1/) 單純Flying Tiger塗裝的N317F。

 

N317F_196606.jpg
(By John F. Ciesla) 1966年6月,Flying Tiger與EL AL的混合塗裝在JFK機場。

4X-ATR_1980.jpg
(By Wolfgang Mendorf) 1980年,EL AL標準塗裝的4X-ATR。另從鼻輪艙門、派龍架、及前緣襟翼來看,這架B707-320B應該是先進型(-320B Adv)。

4X-ATR_198201.jpg
(By Peter de Groot) 1982年1月,Sun d’Or時期的4X-ATR。

4X-ATR_19870713.jpg
(By Alastair T. Gardiner) 1987年7月,租給Arkia Israel時期,機身沒有title。

TF-AYG_20080929.jpg
(By Alastair T. Gardiner) 2008年9月最終照,跟其他707一起堆在KDMA,雖然註冊為N53302(現已廢止),但機身上卻是TF-AYG。

 

基本資料 (N317F )

Construction Number

19004

Line Number

459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707-358B

Engines

4x PW JT3D-3B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65-12-10

Delivery Date

1966-07

座位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