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架阿拉斯加航空的特殊塗裝機,除了有別於一般白底標塗而採用深藍底色之外,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機身上的Alaskaair.com字樣;相信大部分的同好都知道這架飛機,一直以來也認為此款模型機應該有不少廠牌版本,不過最近查閱之後竟然才曉得只有DW及Herpa發行過這款”深藍鬍鬚張”。DW最早在2001年即率先生產1/400的產品,我手上這架1/500的模型則是Herpa於2004年出版,產品編號505529,特點是還附了一個壓克力展示盒,因此雖然飛機小小的,但整個包裝盒還是有一點份量。

 



N774AS為B737-400型客機,於1993年9月出廠,所有權屬於ILFC,交機後93年10月起開始租賃給阿拉斯加航空營運,採12席頭等艙、132席經濟艙的二級配置,當初也是使用白底藍字的標準塗裝。2000年時期全球興起.com風潮,阿拉斯加航空為了推廣自家的官方網站,便把網址彩繪在N774AS機身上,這架深藍色的彩繪機於2000年10月27日正式公開亮相,它同時也是阿拉斯加航空近10年來的首架新彩繪機。阿拉斯加航空從1995年開始成為美國第一家利用網際網路在線上售票的航空公司,1999年9月又率先開辦線上check-in的服務,據說2000年還配合彩繪機的企劃推出一項抽獎活動,從所有使用網路線上服務的乘客裡抽出一位,將利用這架.com彩繪機免費載送得獎者到墨西哥去度假。

 



到了2005年7月1日,阿拉斯加航空又在他們所引進的第一架B737-800型客機(N548AS)也採用相同的alaskaair.com彩繪塗裝,因此阿拉斯加航空當時共有2架這樣的彩繪機。不過到了2007年N774AS被改回標準塗裝,並隨著機隊的汰舊換新,N774AS與其他幾架B737-400在2009年初退租離開了阿拉斯加航空,但ILFC又把它們租給了土耳其的順風航空(Tailwind Airlines,TWI/TI),2009年2月20日將註冊編號變更為TC-TLA,主要飛航土耳其往歐洲的航線。

TC-TLA_20090623.jpg
(By Mary Fraser) N774AS當今的模樣,TWI標準塗裝的TC-TLA。


依美國的飛安記錄,2001年1月13日N774AS從西雅圖Seatle-Tacoma國際機場(SEA)起飛後,在爬升階段時左側一號引擎吸入一隻北方長尾鳧(Northern Pintail),事後檢查發現造成2片渦輪扇葉損壞。(覺得美國光對這些鳥擊事件的記錄都很仔細,連一隻小麻雀小燕子撞上機身都要寫報告,而且全公告在各地網站上。)

 

基本資料 (N774AS)

Construction Number

25107

Line Number

2526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37-4Q8

Engines

2x CFMI CFM56 -3C 1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1993-09-13

Delivery Date

1993-10-01

Seat Configure

F12  Y132










Herpa這類精裝版的產品, 除了壓克力展示盒外, 通常還會附上一輛1/500的螃蟹車. 而且我覺得這輛螃蟹車比Herpa其他一般同比例的地勤車輛精緻多了!

 

==後記==
我的金屬飛機模型跟諸位前輩相較之下並不多,當初的想法是把每一架模型背後的故事給整理出來,沒想到寫到這裡也花了兩年多的時間.. 差不多也告一段落了~~ 如果還有漏網之魚或是新購的模型會陸續補上,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能跟各位多多交流啦!! 交流是不會因為模型寫完就中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