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達美國東岸後,再由首都華盛頓特區往北飛向最大的城市--紐約,目的機場則選擇最著名的約翰甘迺迪國際機場(JFK International Airport,JFK/KJFK);兩地直線距離約185海浬(342公里),差不多相當於台北高雄的距離。



(by Matthew Lee) 甘迺迪機場的七個航站。


目的地簡介


 


約翰甘迺迪國際機場 John F. 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


 


代碼IATA/ICAO: JFK / KJFK


海拔高度: 13 ft / 4 m


跑道: 


方向04L / 22R, 長度3460 x 46m (11351 x 150 ft )


方向04R / 22L , 長度2560 x 61m (8400 x 200 ft )


方向13L / 31R, 長度3048 x 46m (10000 x 150 ft )


方向13R / 31L , 長度4423 x 61m (14572 x 200 ft )


 



紐約市區人口800萬,整個大紐約區則有1800萬人口,身為全世界最大的都會區,他擁有三座主要機場:約翰甘迺迪機場(JFK)、拉瓜地亞機場(LGA)、及紐華克機場(EWR),其中位於皇后區的約翰甘迺迪機場是最大的一個,也是世界的主要機場之一。根據2009年統計,全年航機起降416,945架次,全世界排名18;旅客量45,915,069人次,排名第12;貨運量1,144,894噸,亦排名18。

甘迺迪機場前身為Idlewild Airport (IDL/KIDL),1930年代晚期為了疏解拉瓜地亞機場的運量,1942年4月開始整建此機場,1942年12月24日出身皇后區的美國第86步兵師指揮官Alexander E. Anderson少將過世,應當地居民要求把新機場命名為Major General Alexander E. Anderson Airport,但到了1948年3月紐約市議會再把名稱改為紐約國際機場New York International Airport, Anderson Field,1948年7月1日商業航班正式首航。1963年11月22日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甘迺迪遇刺身亡,12月24日機場再改名為「約翰甘迺迪國際機場」以資紀念,隨後機場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機場代碼更新為JFK。

機場共有8個航站、151個登機門,其中擁有14個登機門的第六航站已經拆除,以便供第五航站擴建使用,所以現在只有7個航站;不過預計2013年第四航站完成擴建後,第三航站也將拆除。華航目前飛JFK使用的是第一航站,第一航站有11個登機門,同時也供法航巴黎-紐約的A380航班使用。



KJFK原本設計有6條跑道,但1L及7L跑道從未使用,1R跑道於1950年關閉,7R跑道於1966年關閉,31左右二跑道則延用至今;至於現在的4L及4R跑道分別在1949年及1959年啟用,所以KJFK現有4條跑道,其中13R/31L長達4400公尺是北美地區第二長的商用跑道。助航設施方面,最長的13R/31L跑道僅31L有CAT-I的ILS/LOC儀降設施,其他31R、4L/22R跑道為CAT-I的ILS/DME,13L則是CAT-II規格的ILS/DME系統,僅4R/22L跑道是符合CAT-III規格的ILS/DME系統;滑降指示燈部分,13L跑道有12燈式VASI,4L、22L、13R/31L跑道則配置有四燈式PAPI。


△這次再度使用澳洲航空QANTAS的A380,從KDCA的01跑道起飛。當然實際上KDCA雷根機場跑道比松山機場還短,只能起降小型機,不過既然是模擬遊戲嘛,在FSX裡松山2600公尺長的跑道是OK的,所以說還是來試試看吧~~ 但KDCA的01/19跑道只有2100公尺,試了幾次還是差那麼一點,無法順利在跑道盡頭前升空,後來想到FSX的飛機選項裡可以修改設定,於是把A380的油料量及負載量都更改設定為一半(50%)以減輕飛機的起飛重量。



△瘦身之後果然可行,A380可以在KDCA的跑道盡頭前起飛囉。根據空巴的原廠文件,起飛重量500噸以下,2000米的跑道就能起飛。


△起飛後回頭看看波多馬克河(Potomac River)畔的KDCA,以及它那三條圍成一個三角形的跑道。


△畫面背景很清楚看見五角大廈,這裡的行政區屬於維吉尼亞州,與華盛頓特區之間隔著波多馬克河。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一些華盛頓特區的主要地標,下面一棟小小不起眼面對華盛頓紀念碑的房子就是全世界的權力中樞--白宮。  不過在真實世界裡是不可能就這樣起飛的,DC市區上空理所當然是禁航區!!


△右轉後沿著預定航線向東北飛行,沒多久來到了馬里蘭州邊界上空,前面就是德拉瓦州(Delaware),德拉瓦州面積並不大,隔著德拉瓦河與紐澤西州(New Jersey)為鄰。


△再往前一點差不多剛好是德拉瓦州、紐澤西州、及賓州(Pennsylvania)三州交界處,能勉強認出幾個機場,分別是德拉瓦州的Summit機場(EVY)、New Castle機場(ILG)、及賓州的費城國際機場(PHL)。


△剛好有雲層看不清地面的情景,但這裡約略在德拉瓦河上方,所以右手邊是紐澤西州,左手邊則是賓州,那個城市正是費城(Philadelphia),而且也能瞧見費城的兩個機場:費城國際機場(PHL)、東北費城機場(PNE)。


△繼續在紐澤西州上飛了一陣子,開始依ATC指示調整航向並下降,這裡是紐澤西州的Staten島及Raritan灣上空,橫過海灣差不多就是紐約市囉。畫面下方紅字2.5nm處是一架低空飛過的B737-800。


△另一個角度來看,海灣對面就是紐約及JFK機場,準備左彎由04L進場。


△可是這時候FSX的航管又秀逗,只叫我降低高度並保持在1500呎,接著無線電就靜悄悄沒有反應了,等到決定不理會ATC自行進場時,發現左轉已來不及,只好改由右轉來個270度左右的大迴轉,而且是在1500呎的低空~~


△JFK就在牙買加灣(Jamaica Bay)旁,對準04L跑道,並放下襟翼及機輪。


△換個角度可以看見紐約的曼哈頓、布魯克林、及皇后區,可惜沒看到自由女神像。畫面中的Floyd Bennett Field原本是紐約市的第一座機場,後來停用改成公園。


△前幾次的飛行裡,A380用的還是B747駕駛艙面板模組,這次已把A380專屬的面板模組給安裝好,就是這個模樣~ 在此感謝JAN兄熱情提供協助!!


△即將落地,注意到04L跑道頭停止線外還有兩架飛機排隊等著起飛咧。不過根據機場資料04L應該也有PAPI滑降指示燈的,但在這場景裡卻沒看到~~


△Landing。遠方背景是曼哈頓的摩天大樓群。


△引擎反推中,A380的降落煞停距離並不需要太長。跑道上有殘雪痕跡,看一下氣象資料,當時JFK的氣溫剛好是0℃。


△由04L跑道脫離後進入J滑行道,右前方那一棟是JFK的第四航廈。


△JFK的滑行道還真長~~ 奇怪這次塔台竟然又引導我到整個機場最邊邊的停機坪?? 這分明是貨機坪嘛,旁邊還有一架B747-400F貨機勒,怪怪。


△KJFK的平面鳥瞰,頗為壯觀的航廈群;紅十字就是飛機停靠處,已經是機場的角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