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地廣人稀,主要城市都在南邊;這趟航程的目的地是魁北克省的七島市,它與魁北克市同樣位在聖勞倫斯河北岸,原則上從魁北克機場出發後只要沿著聖勞倫斯河向東北飛行即可;兩地直線距離約290海浬(538公里)。




目的地簡介


 


七島機場 Sept-Îles Airport


 


代碼 IATA/ICAO: YZV / CYZV


海拔高度: 180 ft / 55 m


跑道: 


方向09 / 27, 長度1997 x 46m (6552 x 150 ft )


方向13 / 31, 長度1759 x 61m (5771 x 200 ft )





七島機場位於加拿大魁北克省七島市(Sept-Îles)的東方8公里處,此機場亦屬於加拿大的入境機場,有加拿大邊境管理局(CBSA)的人員派駐在這裡,但一般多處理15人座以下的小型民航機。七島市與魁北克市同樣位於聖勞倫斯河(Saint Lawrence River)邊,雖然它不在魁北克省的最北邊,卻是魁北克省主要城鎮裡最北邊的一個,但說它是主要城鎮,人口也只不過25000人左右,由此可見加拿大的地廣人稀。



根據2009年加拿大統計局的資料,CYZV全年進出旅客量93,801人次,絕大部分都是國內線,僅有825名國際線旅客,還有10名過境旅客;共有10498架次飛機起降,當然多是小型客機,僅有4架次的貨機。


七島機場的歷史可追溯至1939年4月8日,當時的魁北克航空(Quebec Airways)在這裡興建一個2900呎長的飛行場,並向政府申請了一張臨時的機場執照;1942年加拿大皇家空軍(RCAF)開始打造一座正式機場,目的是為了對付侵入聖勞倫斯灣的德國潛艇,以及藉由此處可陸續把一些戰爭所需的飛機送往英國。二次大戰結束後於1945年12月26日機場移交給加拿大運輸部接管,1948年加拿大鐵礦公司為了採礦,興建一條七島市(Sept-Iles)到Knob Lake的鐵路,同時帶動了七島機場的整體營運需求,1996年則將管理權移交給七島市當局。



從地圖上來看,CYZV好像有3條跑道,但實際上只有09-27及13-31兩條跑道,原有的05-23跑道目前已不使用,其中較長的09-27跑道整年開放,13-31跑道則只在夏季使用;助航設施方面,僅09跑道有提供ILS/DME儀降設施,27跑道為LOC/BC,13跑道則是VOR/DME,31跑道只有NDB;滑降指示燈部分,27跑道配置有PAPI,13/31跑道則是VASI。


△因為目的地CYZV是跑道不到2000公尺的中小型機場,這次航機使用內建的B737-800,由06跑道起飛。


△小藍鯨起飛。


△鳥瞰魁北克機場CYQB,就是一整個銀白色世界。


△爬升時可看到聖勞倫斯河中的奧良島(Île d'Orléans, 34 x 8 km)。


△途經薩格奈河(Saquenay River),它起源於聖桑湖(Lac Saint-Jean),注入聖勞倫斯河,全長160公里。


△再往前飛,來到了拜科莫(Baie-Comeau)附近,這也是個人口2萬多的小城鎮,離魁北克市約420公里,離七島市則有230公里;拜科莫機場(CYBC)有一條6000呎(1829m)的10/28跑道。


△飛過Baie-Comeau後,差不多可以認出遠方七島市(Sept-Iles)的方位,此時DME顯示距離為96海浬。


△依航管指示降低高度,因為吹西風,稍微繞個圈待會從31跑道進場。畫面裡可以約略看見CYZV及七島市區的位置,還有附近的聖瑪格莉特河(Sainte-Marguerite River)。


△開始左迴轉,還要穿過前面這片雲層,離機場大約還有36海浬。


△將高度維持在2200呎,距離還有15浬。


△距離6浬,已經看見跑道頭的燈光,因為31跑道沒有ILS儀降系統,必須目視手控降落。


△已放下襟翼及機輪,做最後修正準備落地。


△駕駛艙的視角,高度650,跑道邊VASI的白燈顯示高度仍然過高…


△Landing。


△引擎反推中,跑道有些許積雪。


△由滑行道駛向航站,機身後方拖著兩股熱氣,想必戶外氣溫應該蠻低的。


△CYZV的航站及機坪並不大,當然也不會有空橋囉。


△CYZV的平面圖,停機坪其實蠻小的,實際上多是小型螺旋槳飛機在使用,不知道是否真的有B737在這兒起降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