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要跨越大西洋前往歐洲,以格陵蘭(Greenland)為中停站;這趟航程從加拿大紐芬蘭及拉不拉多省的鵝灣機場到格陵蘭西南側的Narsarsuaq,兩地直線距離約674海浬(1250公里)。



目的地簡介


拿沙蘇瓦克機場 Narsarsuaq Airport


 


代碼IATA/ICAO: UAK / BGBW


海拔高度: 112 ft / 34 m


跑道


方向07 / 25, 長度1830 x 46m (6004 x 150 ft )



格陵蘭島面積2166086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一大島,人口僅有5萬多人,印象裡它是丹麥屬地,但現在才發現原來經過2008年的公投之後,格陵蘭已在2009年正式獨立,不過目前它的國防、外交、財政仍委由丹麥代管。Narsarsuaq機場位於格陵蘭島西南側,是格陵蘭島可起降中型飛機的二座機場之一(另一座為Kangerlussuaq Airport,SFJ/BGSF,格陵蘭最大的機場)。



Narsarsuaq機場於二次大戰期間由美國戰爭部在1941年7月6日開始興建,1942年1月24日完工啟用作為陸軍航空基地;戰後從1949年開始有Scandinavian Airlines System (SAS)及Icelandair (ICE)的DC-4民航機營運,1958年美國軍方撤離格陵蘭,由丹麥空軍接手進駐;1960年Greenlandair (2002年改名Air Greenland)成立加入營運,60~70年代SAS及Greenlandair兩家航空公司改用DC-6客機,到了80年代SAS還曾使用DC-8噴射客機來飛這個航點。後來Narsarsuaq的航線只剩Air Greenland (GRL/GL)的班機,2009年還開闢了使用B757-200客機直飛丹麥哥本哈根的航線,但2010年3、4月間冰島艾雅法拉火山(Eyjafjallajökull)爆發,打亂整個北歐航空業,格陵蘭航空順勢關閉這條國際航線並把B757出售;目前BGBW只有格陵蘭航空的地區性國內航線及Air Iceland (FXI/NY)往冰島雷克雅未克(Reykjavík)的季節性班機。


BGBW有一條1800米長的跑道,助航設施僅依靠NDB/DME,無ILS或VOR,亦被列入世界最危險的機場之一,因為它位在峽灣裡,航機進場通常須沿著峽灣峽谷飛進來,最後再90度轉彎對準跑道落地,而且就算是在晴朗的天氣下,此處峽灣內仍可能有嚴重的亂流,除非是相當熟悉當地的飛行員,否則當雲幕低於4000呎或能見度小於5英里時並不建議航機起降。


△因為目的地機場不大,這回再度改用小型的LearJet 45商務機;由34跑道起飛,當時氣溫-7℃正下著大雪,能見度還可以。


△在大雪中起飛。


△俯瞰鵝灣機場CYYR,一片銀白色霧茫茫的。由於是軍用機場,整體規模看起來還不小。


△穿過低空雲層後開始迴轉,隱約可看到雲層下的鵝灣機場。


△接著往東北方向,差不多也是沿著Lake Melville飛行;Goose Bay旁的Churchill River注入Lake Melville之後,再往下游去就是北大西洋了。


△這裡已經來往加拿大紐芬蘭及拉不拉多的海岸,馬上就得跨越北大西洋,圖中的Groswater Bay是Lake Melville的出海口。


△在一望無際的大西洋上飛了一個多小時,遠遠地看見前方有陸地,那就是我們的目的地--格陵蘭。


△終於飛到了格陵蘭的海岸邊,此處差不多是格陵蘭西南側的Nunarsuit一帶。


△從駕駛艙看出去,格陵蘭海岸多是這樣的冰山峽灣地形,順著眼前的這條水道飛到盡頭即是Narsarsuaq機場,距離大約還有55海浬。


△距離30海浬,高度5600呎;Narsarsuaq機場在前面這個山頭的後方,無法直接降落,必須從右側繞過,沿著峽灣飛進去。


△沿著峽灣繞過山頭,逐漸降低高度,因為Narsarsuaq附近並沒有VOR等導航設施,在目視條件不佳下,只能依靠機上的GPS地圖。


△降至1900呎,穿過雲層後的天氣狀況還不錯,已經可以看見BGBW的跑道。


△BGBW沒有ILS儀降設施,僅有PAPI;放下襟翼及機輪,右轉後要趕緊對準跑道。


△高度500,速度170,即將落地,方向要再修正…


△Landing。


△另一個角度,反推引擎、張開減速板煞停,1800米的跑道對LJ45而言綽綽有餘。


△將飛機停妥在機坪上,天氣相當好,儀表上顯示的機外氣溫為3℃。


△BGBW的平面圖,機坪不大,旁邊也只有簡單的小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