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航程從冰島西岸的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ík)出發,由較小的市區機場雷克雅未克機場(RKV/BIRK)起飛,BIRK西南邊的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KEF/BIKF)才是主要負責國際線的大機場;目的地選擇冰島東南側的赫本機場(HFN/BIHN),兩地直線距離約176海浬(326公里),差不多就是台北高雄的距離。


目的地簡介


Hornafjordur Airport


 


代碼IATA/ICAO: HFN / BIHN


海拔高度: 24 ft / 7 m


跑道


方向18 / 36, 長度1500 x 45m (4921 x 148 ft )




Hornafjordur機場(Hornafjörður Airport)位於冰島東南側的沿海小鎮Höfn(赫本,發音似英文的Hup),這個小鎮以漁業及觀光為主,人口約只有2200人。機場主要供國內線班機使用,目前似乎只有Eagle Air (FEI / -)往來雷克雅未克的班機。助航設施部分,BIHN沒有ILS,僅有NDB,18跑道有PAPI。


1966年在BIHN的DC-3客機。


Eagle Air在BIHN用來空中觀光的西斯納。


△由雷克雅未克機場的機坪開始滑行前往13跑道頭,從畫面中看來他的機坪真的不大。


△應該是風向的關係,當時塔台指示由13跑道起飛,而非1500公尺長的01/19主跑道,13/31跑道只有1200公尺左右,實際上大概也只有短場起降飛機(STOL)能夠使用。由場景裡約略能感覺到機場外就是市區了。


△從地面的標線可以得知,到了跑道最尾端才將飛機拉起。


△起飛後回頭看位於Faxa灣旁的雷克雅未克機場,三條互相交叉不算長的跑道,機場旁就是雷克雅未克市區。


△起飛後很快就看到了遠處大名鼎鼎的艾雅法拉火山(Eyjafjallajökull),它本身是冰島的第五大冰河,冰河的冰蓋下就是海拔1666公尺的火山,最近一次在2010年的3月20日和4月15日曾兩度噴發,其中4月的噴發更是幾乎癱瘓了歐洲的所有空中交通,大家應該記憶猶新吧。


△同時往飛機後方看,仍能看到遠方海灣邊的雷克雅未克,以及冰島的第一大湖Þingvallavatn(國會湖)。國會湖面積84平方公里,最深處114公尺;冰島的歷史裡已有近千年的國會制度,當年(西元930~1789年)就是在湖邊這個地區召開他們的國會,所以才將這個湖命名為國會湖。


△艾雅法拉冰原東北側有個更大的米達爾斯冰原(Mýrdalsjökull),同樣的在冰原下也有一座高1493公尺(4898呎)的Katla火山,最近一次噴發已是1918年的事了。


△再往前看去是冰島最大的瓦特納冰原(Vatnajökull),面積8100平方公里,覆蓋了冰島8%的面積,也是歐洲第二大的冰原;其南方的Öræfajökull(厄賴法冰蓋)也算是瓦特納冰原的一部分。


△厄賴法冰蓋(Öræfajökull)下的Hvannadalshnúkur(華納達爾斯赫努克火山)海拔2109m(6921ft),是冰島最高峰。


△越過華納達爾斯赫努克火山後已可看到目的地BIHN的約略所在地,GPS顯示距離還有37海浬,依航管指示轉向外海,準備稍後由36跑道進場。


△持續下降高度,又遇到了低空雲層,因為BIHN沒有ILS儀降設施,能見度不好的話比較麻煩。


△36跑道進場方向有NDB導航台,加上GPS可確定跑道就在前方,原本ATC要求保持高度1200,待目視跑道後回報,但~~ 根本看不見跑道啊!!  再把高度降至900呎還是一樣,今天的雲層怎麼這麼低!! 往前望去只能看到Höfn北邊近郊的Ketillaugarfjall山。


△沒辦法,決定掉頭重新降落。


△再來一次,這次關掉Auto Pilot,決定靠著NDB及GPS手控進場。此時高度900仍在雲層之上,方向030,NDB顯示進場路徑在左前方。


△高度再降至600呎,終於穿過雲層看見遠方跑道頭的燈光了!


△對正36跑道,降落前還會飛越Höfn市區上空。


△高度200,即將落地。不過有個小小的問題,依據機場的基本資料,應該是只有18跑道才有PAPI,但FSX場景裡連36跑道都有PAPI! 這樣也好,對目視降落而言更方便。


△從塔台的角度觀看;比對實際的機場照片,機場旁是沒有這些樹的!


△停妥在停機坪上,BIHN的機坪大約只能容納2~3架小型機。


△BIHN的鳥瞰圖,很簡易的一個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