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由法羅群島直飛英國本土,愛丁堡及格拉斯哥是蘇格蘭兩大城市,沃格機場(FAE/EKVG)到格拉斯哥機場(GLA/EGPF)兩地直線距離約382海浬(708公里)。

 


 


目的地簡介


格拉斯哥國際機場 Glasgow International Airport


 


代碼IATA/ICAO: GLA / EGPF


海拔高度: 26 ft / 8 m


跑道:


方向05 / 23, 長度2658 x 46m (8720 x 150 ft )


方向09 / 27, 長度1104 x 46m (3622 x 150 ft )




(photo from http://farm2.static.flickr.com/1098/1018073239_201932d87a.jpg)
格拉斯哥國際機場(Glasgow International Airport)位於英國北部蘇格蘭格拉斯哥市中心以西13公里處,曾是蘇格蘭最繁忙的機場,但近年旅客量減少,2010年全年飛機起降數為77,755架次,旅客量為6,548,865人次,較2009年下滑9.4%,在蘇格蘭已次於愛丁堡機場(EDI/EGPH),在全英國則排名至第8大。


機場歷史可追溯至1932年,原本是英國皇家空軍(RAF)使用的機場,二戰期間1940年被用作皇家空軍和海軍的魚雷機訓練場,1943年8月11日起轉移給皇家海軍變成海軍基地。1963年10月海軍遷出,場地轉為民用,格拉斯哥當局於1966年5月2日將機場由舊的Renfrew Airport遷至此處,首航班機British European Airways從愛丁堡起飛於上午8時降落;同年6月27日由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揭幕正式啟用,專門負責國內及歐洲區域航線。1975年機場由英國機場管理局(BAA plc)接管經營,BAA則於1980年代晚期民營化,同時開辦跨大西洋的國際航線。1989年開始航廈陸續擴建,登機門增至38個,可提供旅客年運量900萬人次;2003年又興建衛星航廈,專供廉價航空如Aer Lingus、Virgin Atlantic Airways、Thomas Cook Airlines使用。


(photo from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361/3762772803_e213e1943e.jpg)
機場航廈目前分為三段,西段供國際線使用,可容納B747停靠,但目前定期航班的最大機型是Emirates的B773ER;中段為國內線,東段則是廉價航空及離島航線使用。另外在2010年冰島艾雅法拉火山(Eyjafjallajökull)爆發的那段時間,冰島航空(Icelandair)曾暫時把營運基地搬到格拉斯哥機場。

EGPF原本有兩條跑道,但現在已不使用09/27跑道,只保留2650公尺的05/23跑道。助航設施部分,05/23跑道雙向均設置有ILS CAT III、DME/VOR,並且都有PAPI指示燈。



△準備由沃格機場的31跑道起飛。



△Takeoff,一般實際拍飛機時也很喜歡這個角度。



△升空後回頭俯瞰EKVG及沃格島附近的幾個主要島嶼,Streymoy是法羅群島的最大島。



△左迴轉後進入預定航線往南飛向英國,從這兒可以看到Streymoy島及Vagar(沃格島)的全貌,以及EKVG的大概位置。



△再繼續往南飛,這角度差不多剛好能看見整個法羅群島。



△約略經過一小時飛越北大西洋後終於來到了蘇格蘭的西北方海岸,打開地圖比對一下,這兒應該是Ullapool附近,蘇格蘭北方(尤其是西北岸)也是多山多峽灣的地形。



△蘇格蘭西岸有許多峽灣,稱之為Loch,中文常直接翻譯為湖。這裡是其中一個長15公里寬2公里的林納湖(Loch Linnhe)。



△經過蘇格蘭北邊的山區後,離我們的目的地已經不遠,依航管指示逐漸降低高度;由駕駛艙往外看去,左方圈圈處是愛丁堡(Edinburgh)的位置,格拉斯哥(Glasgow)則大約在右方的雲層後。



△已經看到EGPF的23跑道及跑道前方的River Clyde,下方還有密集的建築物,但對照地圖,此處不是Glasgow市區,約略是近郊Clydebank一帶。



△駕駛艙裡的視野,離機場還有2.5海浬,已經將自動駕駛(AP)關閉使用手控進場,滑降角度及高度(偏右偏低)都還要再修正一下。



△即將降落前還看到有一架B738在跑道頭等待線外等待起飛。



△這次的降落有感覺到側風的作用,有些微的側飄。



△結果落地沒有落在中線上,還好是小型商務機,不至於衝出跑道邊~



△依塔台指示將飛機滑往Gate 15,停妥後打開艙門,或許是小型機的關係,按下控制鍵盤空橋也不會靠過來。



△EGPF的鳥瞰圖,最上方(西側)的航站供國際線使用,所以停機坪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