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架國泰航空的B747-8F彩繪貨機模型應該是這陣子的熱門機之一,截至目前為止國泰官方仍未推出模型,就只有PH率先推出1/400的產品,而且還分有無支架的二個版本;我相信國泰航空遲早也會為這架有代表性的新貨機推出各個比例尺寸的官方版模型,不過在那之前小弟還是先收PH這架400的模型來過癮吧。

 



國泰航空為亞太區首家接收波音747-8F飛機的航空公司,該機種引用創新科技,令運作效益大為改善,機翼高升力、低阻力設計有效提升載重量及長途運作表現,簡化襟翼系統有助減低噪音及維修成本,且配備商用飛機最先進的GEnx-2B67引擎。國泰貨運將以波音747-8貨機取代目前服務香港至北美航線的波音747-400F貨機。波音747-8貨機的設計注入了許多環保元素,除了引進波音787 Dreamliner技術的全新機翼,還大量使用先進複合材料以減輕機身重量,從而減低燃油消耗率及碳排放量。

 

 


波音747-8貨機由四個超高旁通比的GEnx-2B引擎驅動,這是引擎科技的一次大躍進,GEnx-2B除了配備合成風扇葉片、輕身風扇機外殼之外,還配置低排放燃燒室。生產商GE Aviation指出,與波音747-400F的引擎相比,新引擎可節省17%的燃料消耗,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亦相對減低。此外GEnx引擎採用領先業界的「靜音科技」(QTD)實驗計劃開發的先進減噪音技術,不僅完全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第四章的要求,更由於風扇導流罩、排氣噴嘴和新短艙均採用雙鋸齒邊設計,其噪音比波音747-400F的引擎大幅降低三成。引擎空氣動力得以改良,加上進氣口吸音襯套,均有助減少波音747-8貨機飛行時製造的噪音。於機艙設計方面,新航機延續現有波音747航機的機艙結構,亦採用了最新航空電子技術,包括靜音升降系統Quiet Climb、綜合導航系統和GPS降落系統等,均有效提升運作的效率。
(有關Boeing 747-8可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747-8)

 

 



國泰總共訂購10架波音747-8F貨機(此外還有8架777-200F),首架B747-8F於2011年10月31日交付,並於11月1日飛抵香港,但這第一架747-8F卻不是編號及生產序號較前面的B-LJA,而是B-LJE。B-LJE抵港經過整備及測試後,於11月8日執行首次載貨飛行,CX006/005航班前往東京成田機場經台北桃園機場回香港(HKG-NRT-TPE-HKG)。

 



本次主角,這架B-LJA彩繪貨機則成了國泰航空的第二架B747-8F,於11月5日首次出廠試飛,11月15日交付給國泰,16日返抵香港。11月17日國泰航空為慶祝於香港國際機場的新貨運站土木工程竣工(貨運站預計2013年完工啟用),舉辦平頂儀式,由國泰行政總裁史樂山(John Slosar)主持,並邀得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Donald Tsang)擔任主禮嘉賓。典禮上國泰同時為B-LJA波音747-8貨機揭幕,該新機採用特別的“Hong Kong Trader”彩繪塗裝,機身後段繪上經典的維多利亞港景色,代表香港成功發展成為國際主要貿易樞紐。


(Fig)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中)、機管局主席張建東(Marvin Cheung)博士(左二)及國泰航空行政總裁史樂山先生(右二)為國泰波音747-8新貨機揭幕。



Hong Kong Trader是以首架加盟國泰的B747-200(SCD)貨機命名,話說1982年國泰航空從英航手中接收旗下首架以勞斯萊斯引擎推動的波音747貨機(編號VR-HVY),貨運業務正式啟航,這貨機是最先以「Hong Kong Trader」命名的航機,不但是國泰、甚至是全香港的首架貨機,為香港邁向國際航空貨運樞紐踏出第一步。在當年VR-HVY的行程非常緊密,除了服務亞洲航線(高雄、東京、台北,每周會飛返香港兩次),還負責長程航線(香港至阿布扎比、倫敦、法蘭克福、阿布扎比,最後返回香港);這架經典貨機合共飛行了約114,000小時、27,000次來回航程後,於2008年4月底光榮退役,讓位予燃油效益更佳、有效載重量更大的波音747-400ERF延程型貨機和波音747-8貨機。


1982年國泰貨運量僅105,450公噸,其後國泰貨運機隊規模不斷擴充,2010年底共增加至20架廣體貨機,服務全球網絡,貨運業務更創高峰,該年全球貨運量大幅上升至1,804,000公噸。2011年12月底前國泰航空已接收了4架B747-8F貨機(B-LJA、B-LJB、B-LJE、B-LJF),服務環球逾40個貨運航點,國泰航空一直致力發展香港為航空樞紐,不斷擴充貨運航線,最近更增闢印度班加羅爾及大陸西部重慶及成都為新航點。






以上幾張照片可以看得出來, 模型的主翼呈現上揚的角度, 這應該是飛行中的姿態吧?!  另外這款PH的模型也把機身頂端突出的兩根天線做了出來.

 

 

 

基本資料 (B-LJA)

 

Construction Number

 

39238

 

Line Number

 

1427

 

Aircraft Type (Built as)

 

Boeing B747 -867F

 

Engines

 

4x GE GEex-2B67

 

Date of Manufactur /First Flight

 

2011-11-05

 

Delivery Date

 

2011-11-15

 

航程

 

4,390海浬8,130公里

 

載重量

 

140公噸(154噸)

 

翼展

 

2247吋(68.5

 

機身長

 

2502吋(76.3

 

機身高

 

636吋(1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