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從蘇格蘭的格拉斯哥機場(GLA/EGPF)飛往繁忙的倫敦希斯洛機場(LHR/EGLL),兩地直線距離約300海浬(555公里)。


目的地簡介


倫敦希斯洛機場 London Heathrow Airport


 


代碼IATA/ICAO: LHR / EGLL


海拔高度: 25 m / 83 ft


跑道:


方向09L / 27R, 長度3902 x 45m (12801 x 150 ft )


方向09R / 27L , 長度3658 x 45m (12001 x 150 ft )





倫敦希斯洛機場位於英國英格蘭大倫敦希靈登區,在倫敦市中心西方24公里處,為英國航空和維珍航空的樞紐機場以及英倫航空的主要機場,為倫敦最主要的聯外機場,是全英國最繁忙的機場,2010年旅客量為65,884,143人次,較2009年下滑0.2%,全球排行第四,次於美國亞特蘭大機場(ATL)、中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PEK)、及美國芝加哥機場(ORD),但機場開出眾多的跨境航班,2010年的國際線旅客佔所有旅客量的93%,因此以跨境的客量計算,希斯洛機場的客流量是最高的;全年飛機起降數為454,883架次,全球排行13;貨運量為1,551,404噸,全球排行16。(以上數據來自ACI,與機場官網的數字略有出入)



(from http://www.rafmuseumphotos.com/heathrow_airport_1945/print/1043234.html)
機場歷史可追溯至1930年,由當時的飛機製造商Richard Fairey在此建造一個具有一條草地跑道的私人機場,稱為大西方機場(Great West Aerodrome)。二戰期間因應作戰需要,1943年英國空軍部將大西方機場收編,並計劃擴建為皇家空軍基地RAF Heston,1944年開始動工興建,當時的跑道設計採”大衛之星”式的六邊形配置,最長的跑道有3000碼長100碼寬。隨後二次大戰結束,皇家空軍實際上未曾使用過該機場,所以1946年1月1日機場正式撥交給英國民航局,作為倫敦新的民航機場;首航班機是一架由Lancaster轟炸機改裝為民航機的”星光號(Starlight)”飛往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


50年代以前,EGLL只有先前空軍興建的簡易臨時航廈,1955年第一座正式航廈啟用,名為歐羅巴(Europa Terminal),也就是現在的第二航廈;1961年11月13日,大洋航廈(Oceanic Terminal,1969年更名第3航廈)開幕;1969年新建啟用了第一航廈,同時將前述兩座航廈更名為第二、第三航廈,所以希斯洛機場的第一航廈並非最老的航廈。1970年代第三航廈繼續擴建,09/27南北兩條主跑道也延伸至目前的長度,並關閉了幾條斜向的次要跑道;1986年4月在機場南側貨運站旁的第四航廈完工啟用;2005年23跑道關閉改為滑行道;2008年位在最西側的第五航廈也完工啟用,此航廈由英航獨自使用。2010年開始改建最舊的第二航廈。機場目前共有119個具空橋的登機門及80個遠端停機坪。

EGLL現有南北兩條跑道,助航設施部分,兩條跑道雙向均設置有ILS CAT III、DME/VOR,並且都有PAPI指示燈。



△凌晨時分由格拉斯哥機場的23跑道起飛,因為起降機場的跑道長度都足夠,這次使用FSX內建的B747-400派飛;當時氣象資料顯示氣溫為33℉(約0.5℃),所以戶外應該是下雨而不是下雪吧。


△Takeoff,格拉斯哥機場2600多公尺長的跑道差不多剛好夠747起飛。


△起飛左迴轉穿過雲層後,看到日出不久的太陽。


△在朝陽下依照預定航線飛往倫敦。


△沿著英國本島(大不列巔島)西岸往南飛行,右邊(西側)是愛爾蘭海(Irish Sea),此時差不多在Solway Firth及Morecambe Bay間的上空,下面那塊陸地部分約略是湖區國家公園(Lake District National Park)一帶。


△往右看,愛爾蘭海裡的那個島就是英倫三島中的曼島(Isle of Man)。


△再往南飛,依稀辨認出下方地面有兩個機場,比照google map,右方那個是英格蘭的Shawbury空軍基地(SWB/EGOS),左方則是威爾斯的Welshpool機場(WPL/EGCW)。


△接近目的地,依照ATC指示逐漸降低高度,並作迴轉準備進場,此時倫敦就在右前方橘色圈圈處。


△話說FSX的ATC又怪怪的了,剛剛指示的下降高度根本不夠,幾乎都到了希斯洛機場頭上,飛機卻還是半天高,只好宣告missed approach,再多繞一圈並降至適當高度(紅色軌跡)。另圖中標示可見希斯洛機場附近的其他幾個機場,當中離倫敦市區最近的是泰晤士河邊的London City Airport。


△EGLL位於倫敦市區西側,所以使用27左右跑道進場的飛機都會飛過市區上空。


△經過市區時,看到內建場景裡的倫敦之眼摩天輪及著名的大笨鐘。


△這次降落偷懶使用auto approach,自動對正27R跑道。


△約在500呎處解開autopilot,進行最後落地。


△主輪觸地。


△引擎反推,張開減速板,鼻輪觸地。


△脫離跑道後,地面席指示經由A、J、B、U、M、S、T滑行道前往408登機門,這麼長一串,如果只靠小小的指示牌我一定會迷路的。


△還好FSX有內建滑行指示輔助功能,只要跟著黃色箭頭走就對了!! 另外畫面中飛機後方顏色較深的那條是已停用的05/23跑道。


△停妥在第四航廈的408登機門,等待空橋靠過來後發現了一個小bug,可能停機坪距離遠了點,空橋伸長再伸長,竟然跑出一段空隙來了(橘色圈圈處)~~。


△EGLL的鳥瞰圖及降落後的滑行路線,相較之下桃園機場的滑行道單純多了!另外FSX的場景裡還保留著05/23跑道,但如前所述,2005年後這跑道實際上已停用改為一般滑行道。



△某一天華航CI069 台北-倫敦班機的實際航跡圖,降落前繞了2圈,同時還有其他班機盤旋待命,可見EGLL真的是一個忙碌的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