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由倫敦的希斯洛機場(LHR/EGLL)飛往巴黎戴高樂機場(CDG/LFPG),兩地直線距離約190海浬(350公里)。


目的地簡介


巴黎夏爾戴高樂機場 Paris-Charles de Gaulle Airport


 


代碼IATA/ICAO: CDG / LFPG


海拔高度: 119 m / 392 ft


跑道:


方向08L / 26R, 長度4215 x 45m (13829 x 148 ft )


方向08R / 26L , 長度2700 x 60m (8858 x 197 ft )


方向09L / 27R, 長度2700 x 60m (8858 x 197 ft )


方向09R / 27L , 長度4200 x 45m (13780 x 148 ft )




(photo from wiki)
巴黎-夏爾•戴高樂機場也被稱為戴高樂機場(Roissy),位於巴黎東北25公里處的Roissy,它以法國將軍、前總統夏爾•戴高樂(1890年-1970年)的名字命名,是歐洲主要的航空中心,也是法國最主要的國際機場。2010年旅客量為58,167,062人次,較2009年增加0.5%,全球排行第7,在歐洲僅次於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LHR);全年飛機起降數為499,997架次,全球排行10,為歐洲最多;貨運量為2,399,067噸,全球排行6,也是歐洲最多。(以上數據來自ACI)



戴高樂機場的計劃起於1966年(當初稱為Paris North Airport),經過七年的設計興建後,於1974年3月8日啟用。當時的航廈(第一航廈)是一個前衛的設計,外觀概念來自章魚,它包括一個十層樓的圓形大樓,周圍有七個衛星建築環繞,每一個衛星建築都可停靠5架飛機,作為登機室;它的主設計師是保羅•安德魯(Paul Andreu),他也負責隨後的擴建工作。


(photo by Alsatian D)


後來擴建的第二航廈規模龐大,包括七個大廳(A~G),其實每個大廳幾乎就是一個獨立的航站,2B航站率先於1981年啟用,2A則在1982年3月24日由當時的密特朗總統剪綵啟用;1989年2D啟用,1993年2C航站亦完工啟用,此航站全供國際線班機使用;2F、2E航站分別啟用於1999年、2003年,2E航站由法航及Skyteam聯盟成員的國際班機專用,設有18座空橋。最後在2008年9月落成的2G航站位在機場東北角跑道另一頭,距離2A-2F將近2.5公里遠,供往來法國國內及申根條約國家、小於150人座的小型航機停靠。此外2007年在2E、2F東側又擴建完成長750公尺的S3衛星航廈,以供更多更大的飛機停靠,包括A380。另外還有一個規模不大、1991年即開始使用的第三航廈(其實現在正式名稱應為第九航廈T9),則提供廉價航空及一些包機使用。


LFPG的助航設施部分,四條跑道雙向均設置有PAPI指示燈,08L/26R跑道使用ILS進場,其他三條跑道則可以使用ILS/DME進場,09/27左右二跑道符合CAT IIIA標準。


△此趟英國往法國的雙首都重要航線,就使用紅梅的大藍鯨派飛吧! 從希斯洛機場的27R跑道起飛。


△Takeoff,背景是希斯洛機場的T1及T3航廈。


△左迴轉往東南方繼續爬升。


△剛好經過倫敦東南邊另一個重要的機場Gatwick Airport (LGW / EGKK)。


△往左邊看正是泰晤士河的出海口。


△準備橫越英吉利海峽飛往法國,從空中已經能直接看到法國陸地了。


△一下子就飛抵法國海岸,差不多是法國北部索姆灣(Bay of Somme)一帶上空,索姆灣是索姆河(River Somme)的出海口。


△即將抵達戴高樂機場,開始降低高度準備進場,巴黎附近上空有雲層。


△已經目視右前方的戴高樂機場,稍遠一點是勒布爾熱機場(Le Bourget Airport,LBG/LFPB),也就是舉辦巴黎航空展的地方。


△LFPG有4條跑道,ATC指示用26R跑道降落;機場那頭看起來似乎在下雨。


△這次降落不使用auto approach,再練習一下手控操作。


△即將落地。


△主輪觸地;外頭下著小雨,跑道面看來有溼溼的感覺。


△引擎反推,張開減速板,鼻輪觸地;背景可以看到造型前衛的航廈。


△地面席指示前往F88登機門,滑行道又是長長一串,真是痛苦。



△所以還是使用FSX內建的滑行指示輔助功能(黃色箭頭)!


△咦? 滑行途中怎麼看到遠方有類似核電廠的建築?? 法國雖然是核電密度最高的國家,但巴黎最近的核電廠應該也在八九十公里以外才對啊,奇怪?


△將飛機停妥在第二航廈的F88登機門之前,衛星式的登機門設計蠻特別的。



△從不同角度欣賞飛抵巴黎戴高樂機場的華航B747-400 Dreamliner。


△LFPG的鳥瞰圖及降落後的滑行路線,只能說戴高樂機場有夠大,這張圖片還沒能顯示它的全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