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模型是一位朋友去日本休假回來送的禮物,非常感謝他的貼心,否則以收藏民航機為主的我,大概也不會主動去買C-130的模型。這盒是GJ 1/400的模型,產品編號GMRAF008,於2005年上市。這是我接觸的第一款GJ螺旋槳機模型,以這架模型來說,我覺得塗裝部分單薄了點,但在螺旋槳部分處理的還不錯,而且剛好因應C-130主輪組的構造,這款模型的主輪也是可滾動的,不過鼻輪仍舊是固定式的。



相信大家對C-130力士型(Hercules)運輸機都有一定的熟悉程度,他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於1954年推出的中型戰術運輸機,至今將近60年,仍量產服役中,也算是航空史上的一大經典;維基百科或網路上皆可查閱到相當詳盡的資料,在這兒就不多贅述。



此模型款式C-130K為英國皇家空軍專用型,該機結構沿自C-130E,主要差別在採用較新的發動機,且機上大部分電子設備和裝卸設備由英國負責生產提供,皇家空軍內部稱之為C1,1966年10月19日首次試飛,1966年12月16日開始交付使用,第一架編號為XV177,同時皇家空軍的第一個C-130中隊36中隊(36 Sqn)於1967年8月也在Lyneham成軍,緊接著至1967年底前又交付了65架,共66架。到了1978年,軍方發現原有的機體不敷使用,於是計劃將其中30架C1的駕駛艙後及後門板前的機身分別加長了100吋及80吋(共4.57米),增加載貨量約37%,貨艙內可多裝載兩隻貨盤(7個貨盤)或34名士兵(126名)或26名傘兵(90名),並命名為C3型,不過該機的起飛重量增大、航程減小;1982年福克蘭戰役期間,為了讓這批運輸機能從阿森松島(Ascension Island)支援福克蘭群島(Falkland Islands),在所有C-130K上都加裝了軟式空中加油管。目前英國皇家空軍(RAF)的C-130K(含C1/C3)主要由47、70中隊使用。
進一步資料可參考 http://www.raf.mod.uk/raflyneham/stationfacilities/presspack.cfm

附帶一提,2000年以後皇家空軍開始引進25架新的C-130J來汰換25架舊的標準版C-130K C1,這批C-130J包括10架標準版(C5)及15架加長版(C4),因此目前服役中的C1也所剩不多了。



編號XV196的這架C-130K Hercules C1,生產序號382-4217,1967年出廠,機齡已高達45年,但仍於皇家空軍服役中。1991年波斯灣戰爭(沙漠風暴行動)期間,隸屬47中隊(47 Sqn)的三架C-130K改漆沙漠塗裝,被派往波斯灣配合特種部隊執行任務,而XV196就是第一架披上土黃色沙漠塗裝的主角,也正是此模型所採用的塗裝。


1972年的迷彩塗裝,當時尚未加裝空中加油管。 (photo by Peter Nicholson, from airport-data.com)


1989年,已加裝空中加油管。(photo by Peter Nicholson, from airport-data.com)


波斯灣戰爭時期的沙漠塗裝desert pink,此機為XV206。(photo by Ian T Powell, from airpics.gr)

XV196_20111207.jpg
目前的塗裝。 (photo by Zac Watson, from airliners.net)


這款模型的重點除了desert pink 沙漠塗裝外,就是那根加油管,可惜我覺得GJ這回的處理太過粗糙簡略,看起來就只是黏上一根細金屬管而已,有點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感覺,那倒不如不要這根加油管~


 

基本資料

首航

1954

乘員

5 + 92

29.79 m

翼展

40.41 m

11.66 m

空重

34170 kg

載重

19870 kg

最大起飛重量

70310 kg

發動機

Allison T 56A -15 x 4

極速

620 km/hr

巡航速度

556 km/hr

航程

4000 km

升限

10060 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