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資料
型式: 客滾輪(Ro-ro/passenger ship)
建造年: 2000
長 x 寬: 134 m X 20 m
最大吃水: 5.3m
總噸位: 9351噸, 載重: 869 噸
呼號: BIDB
IMO: 9210115, MMSI: 416470000

 

此船原本是法國Lorient的Chantiers Alstom Leroux Naval海軍造船廠在2000年時,為總部在馬賽港的國營地中海科西嘉航運公司(SNCM)建造,名為NGV Liamone,航行於尼斯-科西嘉島及土倫-科西嘉之間。2009年底轉交給南太平洋大溪地的拉羅馬泰渡輪公司(Raromatai Ferry)營運,改名KING TAMATOA”勇士輪”,航行於大溪地諾米亞島及周遭島嶼間,2010年7月因為積欠港務費用被扣押,巴福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便以低價拍賣取得這艘高速客貨輪,返台後更名為TAIMIN STAR”台閩之星”,預計2013年春節前開航基隆至福建平潭航線。

 


(http://www.shipspotting.com/photos/middle/0/0/6/19600.jpg)
NGV Liamone最早期的外觀塗裝.

 


(http://www.shipspotting.com/photos/middle/6/3/9/987936.jpg)
約2007年後, 船身漆上幾組"關鍵字", 俗擱有力的塗裝.

 


(http://www.shipspotting.com/photos/middle/4/1/6/1330614.jpg)
2009~2010年改名為KING TAMATOA, 在法屬玻里尼西亞群島間服役時的塗裝.
 


(photo from https://www.klcg.gov.tw/uploaddowndoc?file=%2Fpubklcg%2Fnews%2F201207101520222.jpg&flag=pic)
此輪註冊母港為基隆港,於2012年5月21日晚間9時駛抵高雄港,停靠高雄香蕉碼頭(二號碼頭),23日移至十號碼頭,進塢由台船進行相關改裝工程,6月27日自高雄港開至基隆港,7月10日於基隆西四碼頭舉行正式的交船典禮。11月6日配合基隆港建港126週年慶祝活動,移至東二碼頭開放參觀。



台閩之星屬於客貨車三用單體高速快輪,長134米,航速最高可達46節(約85 km/hr),平日航速約38~40節,為一般客輪兩倍,核可最大載客量986人,另可搭載約250部小車。該船為法國拉法葉軍艦造船廠所設計,配有電腦控制之穩定翼,抗浪可達浪高6米、陣風10~12級,船身下體結構為鋼質,相對一般鋁合金船體而言,安全性高,較適合於台灣海峽航行。船艏船尾皆有閘門,方便車輛貨物進出,一旦發生海難救助事件,還可充當緊急救難拖運使用。並配有兩套引擎推進器,分別是2部德國賓士MTU 20V1163柴油主機及2具美國通用電力Gas Turbine LM2500渦輪高速噴射輔助引擎,總輸出功率63,000kW。

船體佈置吃水線下最底部兩艙甲板為主機;在往上為兩層為供貨車輛停放區域;接著上面兩層為旅客經濟艙與商務客艙,另有 VIP 、育嬰室、書店、藥局,販賣簡單餐點飲料熱熟食吧檯;頂部兩層為船員休息室、通訊室、駕駛台等(擬於第五層增設於緊急狀況下,國家徵召使用之臨時緊急應變中心)。

依據規定國輪須雇用我國籍的甲等船員,目前國內因沒有實體船可訓練,尚無合格的高速客貨輪船員,因此由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利用台閩之星做為訓練船,每梯次可訓練12人,台閩之星連同備用船員約需30人,分3批訓練,約需半年時間才能完成訓練並取得證書。

Taimin Star_20120914.jpg
(http://p.udn.com.tw/NEWS/MEDIA/7364711-2894700.jpg)
台閩之星擁有全台灣唯一的海上撤離系統,利用充氣式的救生滑梯,將人員送到充氣式救生艇,所有救生系統啟動到完成只需要30秒鐘,每個救生艇可以容納145人,全船共有8艘救生艇,4個大型充氣式滑梯。同時在驗船中心的要求下,9月14日實施海上逃生系統演練,打逃生艙門,落下輸送帶,氣壓式橡皮艇在30秒內迅速充氣完成,乘客藉由交叉式的滑梯,平均10秒內可到達救生艇。 這套海上撤離系統和航空用的撤離系統相當類似,和一般海上已吊掛撤離的方式則有些不同,光是開啟一套逃生設備回收費用就要6萬元美金,一艘客輪配有8個橡皮艇,單一橡皮艇30秒完成充氣,10秒輸送一個人,可容納145人,共可撤離1160人。這個海上撤離系統實測,在台灣還是第一次首見200人大規模的演練。


△七月初時還保留著KING TAMATOA的船名。


△7月10日交船後即改塗新船名TAIMIN STAR。


△將來台閩之星的營運碼頭在西岸,比較沒機會看他停靠港務局旁的東二碼頭。


△上船囉!


△這角度看起來跟飛機機艙很像吧~


△這是4樓的經濟艙。


△剛上船總會覺得船上像迷宮一樣,所以牆面會有許多類似這樣的平面圖或動線圖。


△經濟艙的座椅。


△還有親朋好友四人對坐的座位。


△餐廳。


△工作人員的艙房。不同於大型郵輪,此船是區間高速渡輪,因此沒有供乘客使用的臥舖或房間。


△來到重點了--駕駛艙! 就跟飛機前艙一樣,平常不見得有機會進來這個禁區。雖然位在右側邊邊,這可是控制全船航行最重要的動力及方向單元,現代的船隻裡大概都看不到那種傳統大大的方向舵!


△右座右側的控制台。



△左右座中間的控制台,配置風格跟飛機駕駛艙還蠻像的。


△左座左側的控制台。


△左座的座位稍微高了點,較有氣勢,應該是船長席吧!


△從駕駛艙往船艏望去,視野真好!


△駕駛艙通往頂層甲板的通道。


△頂層甲板,空間不是太大,渡輪畢竟不能跟郵輪相比啊~


△救生艇。


△往5樓走去。


△豪華艙(商務艙),座椅應該更舒服一點,至少多了腿靠。


△前段豪華艙就在駕駛艙下方,視野景觀也是不錯的!



△呵,旁邊有傳說中的頭等艙~


△豪華艙後段。


△看到這圖案會讓人聯想到帆船酒店。


△吧台休閒區長這樣~


△室外甲板的”日光浴區”。


△2樓的貨艙及車輛乘載區。


△船尾閘門打開後,車輛可以直接從這開進開出。


△船身尾段二側各有一艘快艇。


△空船時吃水約2.8米。


△台閩之星,母港基隆,IMO: 9210115,有沒有發現還掛著法國國旗! 要等到所有驗船程序完備才能入國籍換旗。(根據網路AIS查詢,該船已於11月9日換登國籍,改掛中華民國國旗,呼號亦由FNJC更改為BIDB.)


△就是這特別的推進器,不用傳統的螺旋槳推動。


△據說中間二具就是GE LM2500渦輪噴射引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