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RS 全名為 Aircraft Communication Addressing and Reporting System,中文翻譯過來就是”航機通信定址與報告系統”,是一種在航空器和地面站之間通過無線電或衛星傳輸訊息的數位資料鏈系統。有關ACARS的進一步說明可參考http://zh.wikipedia.org/zh-tw/%E9%A3%9E%E6%9C%BA%E9%80%9A%E4%BF%A1%E5%AF%BB%E5%9D%80%E4%B8%8E%E6%8A%A5%E5%91%8A%E7%B3%BB%E7%BB%9Fhttp://www.qsl.net/bv3fg/cqm/41/41079.htm 兩篇中文網頁。

 

 

既然這些飛機與地面管制單位之間的訊息(或稱之為簡訊好了)是透過無線電發射傳送的,那只要有適當的接收設備(例如無線電接收機)就可以接收到這些訊號,但訊號是數據機般的聲音,所以必須用適當的軟體來解譯。看起來很麻煩嗎?其實也不會,市面上自然而然有廠商販售相關的設備及軟體,如果不想花太多錢的話,國外也有專業的航迷寫出ACARS接收軟體可供免費下載。接著就簡單介紹如何自己動手架設一個簡易ACARS接收系統。

 

 

1.  首先,最根本的需求就是要準備一台可接收VHF 118~ 136M Hz 頻率的無線電接收機;像諸位航迷們一般常用的全頻接收機即可。

 

2. 上網下載  acarsd-1.65.zip  這個檔案,解壓縮後不用安裝;欲使用時,連接網際網路後,執行acarsd.exe檔案。

 

3. 將接收機調至ACARS所使用的頻道,根據經驗台灣地區(至少北台灣)131.45131.55131.725MHz這三個頻道都可以接收到ACARS訊號。

 

4. 記得把接收機的靜噪功能關閉,並用音源線連接接收機的耳機孔(或輸出孔)與電腦的音源輸入孔,讓acarsd軟體能接收到聲音訊號。

 

5. 如果運作順利的話,等一等,逐漸就會在螢幕上出現飛機的訊息了。

 

 

是不是很簡單呢?

 


視窗左側最基本的資料就是航班編號及航機註冊編號了,如果資料庫裡有相關資料,還會顯示出這架飛機的機型及起降機場,右側則會帶出這架飛機的檔案照片,一目了然。

 

 

基本資料列下方則可能包括類似電報的簡訊,其內容五花八門,可以是起降機場、航路、航機位置、起降時間、氣象資料、或者是機械方面的技術資料,就看飛行當時的需求了。

 


如果簡訊裡有航機位置經緯度的資料,acarsd還有在地圖上顯示位置的功能;偶爾航機會連續發出前後位置的訊號,就能約略看出大概的航跡。

 



理論上VHF的通訊範圍大約可到200海浬左右,以簡易器材(手持機)接收地點在台北而言,無線電收訊條件還可以的話,雲林彰化花蓮以北、包括福建沿岸的航機訊號都可以接收的到,蠻有趣的!

 

當然,對航迷而言,現在最方便的工具是planefinder網站,它使用的似乎是ADS-B系統,可以很清楚顯示出航機註冊編號、航班號碼、及位置,不過ACARS可以在空中與地面間互相傳送重要的技術資料、天氣訊息、OOOI時間等各式各樣的資料,在整個飛行流程裡還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d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